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工程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7年02月21日18:42  来源:人民网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工程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7年2月18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工程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主持召开向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工程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中国工程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周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周济和中国工程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薛利、谭光明、清河参加反馈会议。周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3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工程院党组开展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宁延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程院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科技工作基本要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党组“四个意识”不够强,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持续推动重大咨询项目落地不力。党的建设虚化,机关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管干部不够严,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违规兼职问题较突出。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

  宁延令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党组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上率下,坚持党的领导。党组要找准政治定位,履行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实际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要对照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党组书记要带头抓党建,班子成员要明确党建责任分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解决党建基础工作缺失、发展党员不规范等问题。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肃查处并纠正干部档案造假、违规兼职等问题。三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面部署、分工负责,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组要深刻反思2013年以来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按照立行立改、“越往后越严”的要求,严肃查处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并开展专项治理,要依法依规严把院士入口关,规范院士投诉信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院士队伍的管理监督,防范廉洁风险。纪检监察机构要按照管辖范围加强监督,实践好“四种形态”,集中力量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调查处理。

  杨晓超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组。中国工程院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周济表示,中央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工程院党组,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明确具体、指导性强。工程院党组诚恳接受,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抓好全面整改。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二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压实责任、明确时限,加强督办、对单销号,主动公开、接受监督。三要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党员管理,从严监督干部。四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和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全面推进工程科技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中央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负责同志、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领导班子有关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及副处级以上干部、战略咨询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责编:潘旭海、李镭)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