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7年02月17日20:08  来源:人民网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2月12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副组长李学东、孙光奇、胡冬梅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武在平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国喜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0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武在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党校姓党”要求有待加强;领导班子发挥核心作用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机关党委作用弱化,“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存在违规兼职、干部档案材料缺失等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严;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后勤管理和物资采购监管不力,廉洁风险较大;科研项目管理不完善,经费使用违规问题较多;委托培训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武在平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把“党校姓党”作为根本原则体现在办学方向和办学活动全方位;突出主课主业,抓好政治教育,加大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科研创新转化能力。加强院委会领导核心作用,教育和引导干部和教师增强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纠正趋利化倾向,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于亮剑。二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干部和教师队伍的思想教育。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营造公道正派的用人环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相结合,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顶风违纪问题。规范项目和后勤管理,健全科研和委托培训制度,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

  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把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国喜说,这次中央专项巡视,是对学院管党治党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院务委员会成员、全体干部教师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是对学院办学各项工作一次强有力的指导推动,对于学院发展具有深刻而深远的重要影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讲问题一针见血,提要求中肯明确,指出了学院存在的“痼疾”,开出了猛药去疴的“良方”,学院坚决拥护、诚恳接受、逐一整改。

  李国喜表示,学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巡视整改,态度上决不含糊,查问题决不护短,追责上决不手软,确保取得实效。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深化认识,学以致用、以学促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认真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学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抓紧安排部署,严格抓好落实,切实注重实效,扭住问题、逐一整改,做到逐项研究、逐项分析、逐项定责、逐项落实,以整改成果促党建、促管理、促发展。三是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关键、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重点、党风廉政建设这个要害、落实“两个责任”这个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要学习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赵乐际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按照中央组织部部务会要求,坚持学院姓党不动摇、党性教育不放松、突出特色不懈怠,把巡视整改与办学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教学、科研、管理、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负责同志、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副处副高以上人员列席会议。

(责编:刘军涛)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