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对话农民工,问过哪些问题?

2017年01月30日17:3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总理对话农民工,问过哪些问题?

总理考察活动时和农民工聊过什么话题?说过哪些话?中国政府网为你一一梳理。

农民工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国家的脊梁。

给他们人文关怀、人性照顾,让他们“暖身暖心”。

——李克强

云南

2017年1月23日

你去年收入有多少?

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1月23日下午,李克强重返云南昭通鲁甸,在龙头山镇甘家寨安置点考察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时,走进了甘永荣家中。

“你去年收入有多少?”李克强问。

“我过去两年都在重庆做水电维修,但现在还有5万块钱没有拿到。”甘永荣回答。

总理当即“怒”了:他是家中顶梁柱,伤害他就是伤害他全家。这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云南

2017年1月23日

农民工欠薪发现一起解决一起

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

李克强23日考察灾后重建的云南鲁甸,再三问询围拢人群,有没有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现场陆续有人举手抹泪。总理随即“命令”随行的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农民工欠薪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治标又要治本,这是政府必尽的责任。

海南

2016年3月25日

你们是家庭的顶梁柱 也是国家的脊梁

所建项目也会造福更多人健康

踏着雨后泥泞的土地,李克强25日来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工地,了解农民工生活状况。得知一位工人每月挣9000元,却把8000元寄回老家,总理说,你们省吃俭用增加家庭收入,所建项目也会造福更多人健康。你们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国家的脊梁。

吉林

2015年4月9日

收入怎样?有没有上五险一金?

生活条件比农村如何?

李克强9日来到长春市灯泡电线有限公司。这家老国企改制为股份公司后,现有7500多名工人大多来自周边农村。总理特别关心这些农民工是否融入了城市,询问他们收入怎样?有没有上五险一金?生活条件比农村如何?鼓励他们要多学技术,只有技术更高,收入才能更好。

吉林

2015年4月9日

外出打工很不容易

一定要确保他们按时领到工资

李克强9日在长春市南部新城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考察,得知施工企业同重庆一家劳务公司合作,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每月按时发工资。总理说,用工量大的企业跟劳动力富余地方的劳务公司合作,这个办法好。农民工不远万里外出打工很不容易,一定要确保他们按时领到工资。

贵州

2015年2月14日

这是家乡的味道,召唤你们尽快回家

让西部进城务工人员尽早就近就业

李克强撕开纸盖,倒进开水,一碗老坛酸菜面顿时香气四溢。14日在贵州黎洛高速农民工服务站,总理将泡好的面端给返乡农民工吴奇。李克强对在场农民工说,这是家乡的味道,召唤你们尽快回家。国家正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度,让西部进城务工人员尽早就近就业。

贵州

2015年2月14日

给进城务工人员返乡提供服务

更给他们人文关怀、人性照顾

贵州黎洛高速中潮服务区农民工服务站,为返乡农民工免费提供茶水、泡面及法律咨询、用工信息等服务。李克强14日专程到此看望正在歇脚的农民工。总理说,服务站不仅代表政府给进城务工人员返乡提供服务,更给他们人文关怀、人性照顾,让他们“暖身暖心”。

内蒙古

2014年5月22日

你们是城市建设的双功臣

这方面的技术学好,将来会有更多活干

22日,在赤峰污水处理项目工地,李克强走上脚手架与农民工交谈。他说,你们为城市地上工程贡献了力量,现在又做地下工程,为长久发展打基础,你们是城市建设的双功臣。城市地下设施历史欠账多,未来要做更多地下工程,你们把这方面的技术学好,将来会有更多活干!

重庆

2014年4月27日

干活时注意身体,千万保护好腰

中国发展需要"棒棒精神"

2014年4月27日下午,在重庆万州考察的李克强总理来到港口码头和群众亲切交流。看到60岁的“棒棒”何绍强,李克强走过去接过他手中的扁担说:“已经磨得很润滑,看来干这行有年头了。”他还关切地抚着老何的腰,问他腰背怎么样?叮嘱他干活时注意身体,千万保护好腰。李克强对“棒棒”们深情地说:“你们很了不起!每一分钱都是流汗挣来的,是中国人民勤劳的象征。”他说,中国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劳。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

陕西

2014年1月27日

春节能回来吗?

一定要平安回家

27日,李克强到安康旬阳金坡村看望留守儿童。在12岁的杨康家里,李克强询问屋子暖不暖,上学远不远,并拨通她父亲的电话:“春节能回来吗?家里都好,请放心,一定要平安回家。”听到父亲的声音,小姑娘哭了,李克强安慰她:你爸爸一定会赶回来吃团圆饭的。

(责编:王政淇、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