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严把春节期间村级组织换届选风选纪关

2017年01月29日21: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乐清1月29日电 “您好,麻烦请出示下你们酒店的预定本,我们要检查一下酒店近几日的定餐情况”。这是2017年1月29日(正月初二)乐清市村级组织换届省试点翁垟街道选风选纪突击检查的场景。在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剑、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金成栋的带领下,组织协同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一行6人,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对辖区内5家酒店订餐情况进行排查,并向周边群众宣讲近期村级组织换届有关政策和负责典型案例。

据悉,该市为进一步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风选纪,确保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协调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通过周密部署,严格遵照“三步走”策略,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构建清明公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扎实做好宣传工作。春节期间,专门印发《关于严肃春节期间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的通知》,向试点乡镇村民发放扰乱换届工作的负面典型案例专报3000余份。同时,要求试点内各村设置一面换届纪律警示文化墙,并在辖区内的酒店、重要交通路段等地放置警示牌,确保春节期间无抹黑换届选举舆论,无破坏换届选举之事,形成各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拥护上级决策部署的良好的换届氛围。

二是全面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春节期间通过开展党员联系群众的“红色细胞”工程和村民直接反馈信息的“民情E通”工程,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及时掌握村换届选举的信息。对在选举中弄虚作假、贿选、逼选等违规坏纪行为,第一时间通过反馈渠道呈报;上级部门将责成有关人员对反映的情况进行落实,对情况属实、确实存在严重问题的人员启动问责机制;同时,组成以市党代表、市人大等为成员的联合检查组,深入试点村、各大酒店等进行突击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打造防控有力、应对及时的选举工作体系,保障选举工作的公平进行。

三是全程监督换届选举。春节期间,该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试点乡镇的基本情况,安排其他乡镇组织委员+组工干部组成外援攻坚组,分别联系1-2个试点乡镇辖区内的村,根据职责,负责监督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纪律执行情况,筛查违规违纪行为,指导全体选民依法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全面保障群众的根本利益。既有效强化了试点乡镇的监督力量,又借此机会扩大基层干部学习熟悉换届工作流程,方便后续选举工作顺利进展。

“三步走”战略切合实际,扎实有效,春节以来,该市村级组织换届试点乡镇整体状况平稳,重大事件“零发生”。(李金见)

(责编:刘军涛)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