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网传播覆盖超过1.3亿人次,网民遍布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拓展党报版图 讲好时代网事

本报记者  吴  姗  钱一彬
2017年01月19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鼠标轻点,页面滚动。转眼间,人民网20岁了。

  1997年1月1日,人民日报网络版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从面向读者到服务网友,开启了党报媒体进军互联网的征程。

  2017年1月1日,在人民网发起的“不忘初心 走向明天”徒步迎新活动中,来自25个省份45座城市的约10万名群众牵手迎新,有关融媒体报道在海内外总浏览量超过1亿。

  如今,人民网传播覆盖超过1.3亿人次,网民遍布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手机人民网月独立访问者超过5.76亿。

  脱胎于人民日报,成长于改革时代,挺立在创新潮头。正如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所言,“人民网从一个新生儿成长为一个壮硕的年轻人,成为主旋律的‘明星’、正能量的‘网红’,她的成长,拓展了党报版图,放大了主流声音,改变了网络生态。”

  传播形态在变 党报基因不变

  百万留言打通干群“最后一公里”

  2016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在人民网演播室,同正在福建宁德赤溪村采访的记者连线,与村里的干部群众在线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楚新认为,总书记通过人民网与民众直接交流对话,这在中国新闻史上是个创新,充分显示了人民网的权威优势和新媒体的独特功能。

  视频直播,让千里之外的百姓和他们想念的总书记近在咫尺、互通心意,更让党心和民心凝结在一起。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将党的声音更好传递给每一位普通民众,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人民网始终走在探索与创新的路上。

  “本人于前几日投诉水泥厂欠民工工资一事已得到解决,感谢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2016年底,一位四川省网民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自己和工友遭遇欠薪的问题,几天后拿到工资。

  2006年8月,当“网络问政”尚属新鲜事物时,人民网推出《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10年来,各地网民共写下100余万条留言,2000多位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回应关切,60多万件民生诉求得到解决。从单一的PC端网页留言,到微博、手机WAP版、微信、APP等多种留言渠道,一来一回,打通干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2014年3月29日,由人民网主办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创造性地推出了“全国党建云平台”,为基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信息宣传、典型经验展示以及党组织服务等提供了全新的交流平台。截至目前,云平台入驻1800多家基层党组织,发展22000余名实名注册党建通讯员队伍,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网络之家”。

  传承党报基因,恪守为民情怀,20年来人民网初心不变。

  主动“借船出海” 塑造多彩中国

  9个外文语种日发布报道近千条

  2015年11月,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面,一句“马先生,可以开始了吗?”通过人民网现场视频直播传遍中国乃至世界各个角落。这是人民网首次实现国家领导人海外活动网上视频直播,首次实现3G直播、实时直播与视频回放的同步效果,直播页面访问次数超过200万。有网友留言说,“赞习主席,这是两岸领导人做出的有魄力的大胆决定,必将铭记史册!”

  “把单向度的信息传递转变为互动和参与,是互联网思维的典型体现。人民网的互联网传播与人民日报的主旋律传播巧妙配搭,针对不同受众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对外传播,有效扩大了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说。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人民网外文语种共翻译人民日报有关稿件200余篇,落地200余家海外媒体;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各外文语种累积发稿超过1300篇,《中国为什么邀请众多发展中国家参加杭州峰会?》《中国建议世界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等稿件被巴西、韩国、葡萄牙等国媒体大量转载,在国际社会放大中国声音。

  目前,人民网拥有11个海外分公司或办事处,每天通过9个外文语种发布近千条报道,运营和管理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总粉丝达到3500万,粉丝量和互动率居全球报纸类媒体第一位。

  从《习主席来了》到《2016年习近平十大“热词”》,从“一带一路”建设到G20杭州峰会,从文化精粹到平民故事,人民网已经成为海外受众了解中国变化、关注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

  发力融合发展 当好行业标杆

  手机人民网月独立访问者超5.76亿

  途经11个省市,历时45天,行程13000公里,人民网推出的5集微纪录片《启航:新棋局瞰长江》,于2016年9月22日起推出。该片以纪实拍摄为主,以人物故事折射长江经济带“新棋局”建设成就。

  拍摄过程中,人民网摄制团队首次尝试“无人机航拍+地面拍摄”的方式。在推广环节,人民网网页版和手机版同步推出,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法人微博、人民网微信公众号共同助力推介,配套H5动画作品《我在长江等着你》造势助威。“水准精良”“被震撼到”……网友好评和点赞背后,人民网在推进融合发展中的内容生产、技术应用、渠道推介优势正持续发力。

  目前,人民网网民遍布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6年底,手机人民网月独立访问者超过5.76亿,流量已全面超过PC端,人民网法人微博总粉丝数达7700万,官方微信粉丝数达280万,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影响力排行榜中,均排名网站类第一。

  发展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平台堆砌和渠道叠加,更需要深度整合,才能五指成拳、形成合力。G20杭州峰会期间,人民网在原有文字、图片报道的基础上,推出视频直播、图解、H5等形式的融媒体报道作品,《习近平主席B20开出“中国药方”这些干货不可不知!》等图解报道兼具深度和趣味,H5动画《360°带你直击G20》形式亮眼新鲜,人民网法人微博创建并主持微博话题“G20来了”,吸引网友关注热议,互动讨论数超过1.1万。

  杨振武指出,“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不但要做新闻宣传的排头兵和领航者,也要成为媒体融合的标杆和示范。”“融发展,再出征”,人民网成立20周年,做好“网上的人民日报”初心益坚,借助内容、技术、平台三轮驱动,身处媒体发展前沿,在打造人民日报融合发展新媒体旗舰的道路上,人民网正奋力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9日 20 版)

(责编:崔东、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