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官方调查祁连山环保问题:23人被问责追责

2017年01月19日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针对日前媒体曝光祁连山生态保护问题后,甘肃张掖市官方随即启动调查核实、整改落实、问责追责工作。除对新闻报道反映的四个水电站立即停产整顿外,还有23人被问责追责。

张掖市官方18日夜向中新网发布了媒体反映祁连山环保问题整改、严厉问责的一系列措施如下:

一、对新闻报道反映的四个水电站立即停产整顿,并依法对小孤山、龙首山二级电站各处以10万元罚款,要求黑河干支流上所有水电站在一个星期内全部先落实安装下泄流量视频监控系统,市县两级抽调专门人员分组包站、每周巡查一次。所有水电站在2017年5月底前完成下泄用水设施建设并安装电子流量计。

二、对违规操作造成烟气直排污染的巨龙铁合金公司继续实施停产整顿措施,罚款27.902万元,责令并督促企业严格按环保标准安装除烟除尘设施。

三、抽调专业人员分组对祁连山保护区范围内所有水电站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生态基流下泄水量、站房、机器设施改造维修、弃渣场治理、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方面的情况,责令有问题企业限期整改。

四、对包括大海铜矿在内的19户矿权仍在有效期内的祁连山保护区项目再次进行逐一排查,继续落实停工停产措施,分类进行处理。

五、依法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题追责。对辖区内企业生态用水下泄流量监管不力、排放浓烟等负有重要责任的甘州区、肃南县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肃南县、甘州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市环保、水务及县区水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予以告诫约谈。截至目前,共有23人被问责追责,其中:告诫约谈5人,诫勉谈话2人,行政警告1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免职4人。

地处甘肃、青海交界的祁连山是黑河、石羊河和疏勒河三大水系56条内陆河的主要水源涵养地和集水区,它在维护中国西部生态安全方面有着举足轻重和不可替代的地位,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河西走廊“生命线”和“母亲山”。

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境内祁连山北坡中、东段,地跨武威、金昌、张掖3市8县(区),设置于张掖市的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能是以管护为主,积极造林,封山育林,不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完)

(责编: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