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升级天顶布局配套功能 高效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

2017年01月17日16: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逯德仁 唐魏)重庆市合川区位于重庆北部腹地,是经济发展迅速、科工创新突出的知名地级市(区)。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合川工业园天顶组团,提升合川新型工业化水平,成为该区政协第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普遍关注的话题。

国内知名、重庆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俊表示:“我这次提出的是关于进一步优化天顶工业园区的配套设施和完善配套产业规划布局的提案,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两大主机厂产能释放的重大瓶颈,合川就多几个亿的税收和数万个就业岗位……”

列席政协会议的该区经信委主任袁晓钦表示,工业要在竞争中立足、发展,除要走科技创新之路外,相关产业的配套建设和布局也尤为重要。天顶工业园区可探索建立和实施相应的汽车电子、汽车内外饰等汽车相关产业布局的一系列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合川工业发展引擎动力。

同时,政协委员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出台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引入更多汽车整车急需的配套项目,如:汽车电子、汽车智能、汽车物流等,只有这些配套项目的蓬勃发展,才能更好支撑天顶汽车工业园迈入新的阶段,不辜负历史机遇。

据悉,经过几年的发展,当地通过优化机制布局,狠抓招商引资,诸如外资的韩一座椅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已纷纷到天顶组团这片热土投资兴业。北汽银翔、比速汽车这两大汽车制造企业现最大产能可达到80万辆,直接产值400-500亿元,整个天顶汽车城相关产值将有望突破1000亿元大关。

“政协委员提的意见非常好,天顶组团是合川工业主战场,下一步我们将就吸引人才、创新科技、完善配套以及进一步科学优化空间布局等继续做深入思考研究,及时出台措施,积极稳妥地高效提升我区新型工业化水平。”该区区委书记李应兰在经济界别讨论会上与政协委员们交流时饱含深情地表示。 

(责编:刘军涛)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