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坚持粮食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

王立彬

2017年01月07日23:3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我国将坚持粮食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王立彬)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我国将坚持粮食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以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并做好农民增收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7日在此间说,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但面临新情况。“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特征明显,粮食库存多、进口冲击大,部分粮食品种阶段性过剩,优质品种供给不足,国内粮价面临很大压力,农民增收问题显现。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要继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改革方向明确。

  徐绍史在2017年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强调,扎实稳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坚持粮食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采用市场化手段,深入研究粮价形成机制、粮食流通和收储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形成更有效率、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二要切实防止忽视粮食生产的苗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要在更高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粮食生产。三是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改革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既要推进粮食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实现市场定价,反映供求关系,又要防止粮食价格大幅波动,特别是避免粮价过快下跌,同时进一步完善补贴机制,确保种粮农民有收益、不吃亏。

  据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介绍,2016年以来,我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随着《关于加快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形成。作为突破口的玉米收储制度改革进展比较顺利,有关部门强化价格监测,落实补贴政策,指导央企入市,落实玉米收储“市场化定价、政府补贴”机制,开局良好。粮食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粮食执法检查有力实施,粮食经营者信用体系建设加快,保障了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