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既要温暖过冬 又要蓝天白云

——我国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综述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16年12月31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腊月已过,天越发寒了。鲁西南平原的风,刮得跟刀子一样。

  “快进屋坐,屋里暖和!”来到山东邹城市程岗村,村民程向光热情招呼记者进屋,记者的眼镜上随即泛起了水雾。

  “在我们农村,取暖可是个麻烦事儿!”程向光列举道:集中供暖吧,距离远、不现实;开空调、用电暖气,成本高、受不了;烧蜂窝煤、煤砟子,麻烦、屋里呛、对环境也不好。“今年,我们用上了兖矿集团刚研发出的新型洁净型煤和先进炉具,暖气片终于烧得‘烫手’了,屋里也没啥味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让包括程向光在内的亿万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煤改气煤改电进程在加快

  “长期以来,受经济发展水平、居民分布密集程度、地区用电负荷等因素影响,部分城市周边、城乡结合部、农村等地区尚不能实现集中供暖。”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散燃煤小锅炉、小火炉等取暖方式往往使用硫份较高的散烧煤,取暖效果差,且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散烧煤也被公认为是雾霾天气的重要“元凶”之一,同样烧1吨煤,散烧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燃煤电厂的10倍以上。

  “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近年来,各地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不断加大煤改电、煤改气力度。

  “用电采暖,暖和、方便又环保,真不错!”在北京市大兴区郑二营村,亲历了煤改电的周静洋很是满意。周静洋家用了三台蓄热式电暖器,晚上充电蓄热,第二天一早关掉能暖和一整天。北京今年启动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村煤改电改造工程,在采暖季前已完成近19万户改造。

  2016年6月,河北省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确定了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治理任务,提出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燃料煤炭“清零”任务。这一惠民政策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作为长期专注于清洁能源推广使用的企业,新奥能源已在河北省范围内累计完成煤改气16万余户,算下来一个供暖季可减排二氧化碳109万吨、二氧化硫0.7万吨。

  在国家层面,国家能源局采取了实施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保障燃气供暖用气、促进电供暖发展等多项举措,让集中供暖等方式更加清洁。目前,北方地区已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3亿千瓦,可分别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4.9万吨、14.4万吨、24.6万吨;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能力较大幅度提高,缓解了用气需求激增。

  地热、风电、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供热正兴起

  位于冀中平原的河北雄县如今有个别名——无烟城。在这里,中国石化经过6年建设,使全县地热供暖能力达到了385万平方米,基本覆盖了全城区。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王子宗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打造20座“无烟城”,实现新增供暖/制冷面积1亿平方米,同时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

  放眼全国,地热能供热技术已基本成熟,京津冀陕等地已形成一定规模。截至2015年底,全国地热能直接利用等效装机容量约为2250万千瓦,居世界首位。

  与此同时,我国还正大力推广风电、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供热方式。

  推进风电清洁供热,既利于缓解弃风限电问题,又利于减少燃煤污染排放。作为风电清洁供暖示范区,内蒙古已新增风电供暖面积470万平方米,吉林、新疆等地也已启动相关项目。

  生物质能供热方面,目前我国已形成100个以其为主的县级城镇,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800万吨,到2020年预计将达2000万吨;太阳能热利用方面,正由只提供热水逐步向提供热能转变,呈现多元化应用的发展态势。

  据介绍,国家能源局正研究制定2017—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力争5年内在有条件地区基本实现清洁取暖方式替代散烧煤。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1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