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杨亮

2016年12月30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2017年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杨亮)在29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2017年我国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要更加注重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超过5000亿元;取消、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相关政府性基金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同时,合理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将赤字率提高到3%,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和保障重点支出需要。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18万亿元,支持地方稳增长、补短板;扩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降低利息成本约4000亿元。

  2017年,我国在财政收入方面的增收潜力和减收因素并存。在支出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保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很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肖捷就此表示,要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大力压缩国家及各级政府行政部门的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

  地方债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数据显示,到2016年年底,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16万亿元左右,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不过肖捷强调,2017年,在风险防控方面,要健全统计监测体系,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中长期政府支出责任纳入统计监测范围,实施部门联合监管;加大查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和问责力度,确保不出现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

(责编:石香云(实习生)、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