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院务咨询委员会会议 落实“联合党校联合办”新内涵

2016年12月28日15:51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12月28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召开第三届院务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严隽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贯彻落实中央社院建院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俞正声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央赋予社院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职能,研究新时期“联合党校”的新内涵以及如何实现“联合党校联合办”,搭建中央社院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对话沟通平台。

严隽琪在会上强调,新形势下,中央社院要履行好职能,更需要发挥“联合党校联合办”的独特优势,研究“联合党校”的新内涵,理顺合作办学的工作机制,特别要发挥院务咨询委员会的作用,用好党派资源、创新工作理念、推进开门办学、加快改革发展。

严隽琪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主动沟通谋划,将民主党派的培训需求纳入中央社院的培训计划,加强对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支持力度;二要结合中央社院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的有利形势,同民主党派联合设置课题,促进资源互惠流动,加强民主党派与中央社院在理论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三要做实院务咨询委员会,将院务咨询委员会打造成咨询调研的工作平台,建立专门的意见反馈渠道,形成积极高效的工作机制。

潘岳表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俞正声主席重要指示,发挥好中央赋予社院的“联合党校、教培主阵地、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三大职能,是中央社院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中央社院将进一步搭建完善院务咨询委员会日常联络协调机制,全面做深做实院务咨询委员会职能;同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联系,将“联合党校联合办”做深做实,切实发挥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表示,希望充分利用好中央社院的教学资源,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养工作,而院务咨询委员会正是办好联合党校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多年来该委员会的功能还没有发挥到位,有点虚,未能有效发挥“联合”平台效能,此次会议提出的增设工作机构、创新工作形式等意见建议,将有力推动院务咨询委员会这个平台做实做强做深。

据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务咨询委员会于2003年成立,主要由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社院等部门负责教育培训工作的相关领导兼任。之前院务咨询委员会会议多以讨论中央社院院务为主,而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其职能得到进一步明确和加强,即从国家发展大局和统战工作全局出发,对中央社院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思考谋划,为中央社院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进行多方面指导,切实发挥好中央赋予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职责使命,充分落实“联合党校联合办”的新内涵,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

(责编:李琳(实习生)、张玉珂)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