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在服务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中升华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6年10月24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展重大活动,既是展示人们精神风貌、文明素养的重要节点,更是凝聚精气神、传递正能量的极好时机。浙江省及杭州市抓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召开的历史性机遇,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G20杭州峰会筹备及召开期间,浙江省和杭州市人民表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向全世界展现了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爱国情怀,顾全大局、服务大局的崇高境界,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责任担当,甘为人梯、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崇尚卓越、臻于至善的不懈追求,披星戴月、夙兴夜寐的实干作风,为成功举办别样精彩、独特韵味、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峰会交出了满意答卷。

  注重价值引领

  用责任担当书写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样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们精神力量的重要法宝。杭州市从源头入手,注重价值引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G20峰会要向全世界“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的指示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筹办G20峰会的前前后后、方方面面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量,强化担当,谱写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样本。

  用愿景目标激发爱国情怀、弘扬奉献精神。广泛开展“迎接G20,当好东道主”“畅想G20”“世界眼中的杭州”“天下浙商话峰会”等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从多角度、多层面激发杭州人民的爱国热情,不断提振党心、民心和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把党中央对杭州的充分信任,转化为爱国情感、奉献精神、自觉行动。

  用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价值自信、激发精神动力。挖掘整理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从“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三个维度,编写《杭州简史》《杭州印象》等书籍,用讲故事的方式全面展示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把优秀的文化基因根植在人们的头脑中,催人奋进,引人前行,用杭州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最美”人物树立精神标杆、鼓舞工作干劲。开展“最美建设者”等系列“最美”典型评选活动,宣传推介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服务群众、传递爱心的各类“最美”人物,以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讲述“最美”故事、传播核心价值,形成了争做“最美”杭州人、争当“最美”主人翁的良好社会风尚,为G20杭州峰会的精彩召开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整个峰会期间,浙江省和杭州市人民顾大局、识大体、讲奉献,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当好东道主,在全世界面前充分展现了中华儿女勇于牺牲、甘于奉献、顾全大局、爱国敬业的优秀品质和包容大气、事必尽善、文明重礼、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全省上下各条战线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峰会服务保障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的良好状态,谱写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合唱了一曲曲荡气回肠、催人奋进的时代赞歌。

  注重素质提升

  用文明风尚展现中华礼仪之邦的厚重底蕴

  市民的文明素养,看似个人行为,实则反映了中华文明礼仪,是一个关系中国形象的大问题。要在短时间内让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一个大的提升,找到问题的突破口非常关键。省市一起认真总结近年来实施文明素质工程的经验做法,以开车、排队、过马路等人们日常行为为切入口,以人人都会遇到的常见问题为突破口,广泛开展“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

  采取公交车和出租车先行带动、样板路辐射带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等举措,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让出了一份和谐,让出了一份安全,“礼让斑马线”成为杭州文明交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采取重要路口重点突破、重点问题重点管控、重要节点重点查处等举措,对行人和非机动车倡导“文明过马路”,有效规范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过马路行为,过出了一份自觉,过出了一份涵养,使车辆与行人各行其道,各显文明。

  采取设置排队引导设施、“遵德守礼”提示牌和进行文明劝导等举措,着力推行排队上下车、排队进电梯、排队办事情、排队游景点、排队上厕所,促进市民养成排队等候的良好习惯,排出了一份耐心,排出了一份优雅,使有序排队成为城市街头的一种常态。

  采取优化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等举措,倡导热情好客、彬彬有礼的待客之道,待出了一份热情,待出了一份友善,各行各业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展现了杭州人民的礼仪之美,给各国宾客留下了美好印象。

  活动开展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基层单位感到,倡导“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文明风尚,切口小、影响大,载体实、便于抓。广大市民认为,这些都是大家身边事、日常事,活动贴得紧、感受深、效果好。同时,也给从事文明创建工作的同志以启发:设计活动载体,一定要以小见大,从具体事、日常事、大家关注的事切入,让群众可参与、能践行,这样效果才会好。

  活动一开始就得到全省上下的积极响应。一条条礼让斑马线的样板路树起来了,一辆辆遵规守序的文明车亮出来了,一个个周到服务的示范窗口推开来了,一家家文明单位主动参与进来了……峰会期间,杭州市民展现的文明礼仪、文明素养受到各国嘉宾的一致称赞。

  注重服务品牌

  用真情奉献凝聚崇高精神追求的价值取向

  志愿服务,体现了人们的价值追求和价值取向。高规格的会议,就要有高品质的服务。杭州市按峰会场馆志愿服务、重要场所志愿服务、社区街巷志愿服务分类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着力凸显城市的温度与活力,传递最美杭州人的真诚、热情、友善。

  对峰会场馆志愿服务,精心打造“小青荷”品牌。创新招募动员机制,采取定点招募与社会公开招募相结合的方式,选定15所高校作为重点招募对象,保证志愿者招募的数量与质量。研发峰会志愿者招募注册系统,建立网上报名注册流程,经两轮面试、三轮专业测试遴选出4021名志愿者。峰会期间,“小青荷”团队共设服务岗位3760个,服务点299个,累计服务时数19.4万小时,服务嘉宾5万余人次。

  对重要场所志愿服务,精心打造“微笑亭”品牌。加强志愿服务网络建设,在杭州各大景区、车站码头、文博场馆等设置122个“微笑亭”志愿服务站点,配备导游图、公益伞、医药箱、充电器等,为各方游客提供便民服务。创新成立“国际友人志愿服务团”,通过高校及社会招募吸引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等国家的50余名高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加入“微笑亭”志愿服务,为国外游客提供更多便捷服务。注重杭州文化宣传,结合“西湖十景”特点,开放湖滨—柳浪闻莺、花港—苏堤春晓、灵隐—曲院风荷等6个固定式纯公益“微笑亭”,在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宣传美丽西湖,讲好杭州故事。G20峰会期间,“微笑亭”增设免费制作和寄送个性化明信片的特色服务,广受各方宾客好评。

  对社区街巷志愿服务,精心打造“武林大妈”品牌。整合平安巡防力量,通过公开招募组建由4.2万余人构成的“武林大妈”志愿服务团队,有效加强峰会期间群防群治体系。制定《“武林大妈”平安巡防管理制度》《“武林大妈”日常志愿服务行为规范》,明确信息收集、沟通协调、问题上报等工作职责。细化服务项目,分设纠纷调解、平安宣传、安全巡防、民情收集、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等6支小分队,充分发挥“武林大妈”地点熟、人情熟、情况熟等优势,发动并组织辖区家庭和居民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等系列文明出行宣传引导活动,有效承担起平安巡防员、信息收集员、安全管理员、文明宣传员的角色。

  据统计,包括“小青荷”“武林大妈”“西湖红袖章”在内的全市162万多名志愿者忙碌在重要场馆、坚守在车站码头、活跃在街头巷尾,用微笑、用爱心、用真情,给四方来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注重环境优化

  用匠心精神绘就钟灵毓秀的人间天堂

  人改造环境,环境影响人。杭州市充分发挥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色独特的优势,发动全市人民用匠心精神赋予城市文化韵味,绘就钟灵毓秀的人间天堂,以优美的环境影响人们的观念和行为。

  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用文化理念彰显城市形象,把文化融入城市的街巷、公园和居民的生活场景中,把精神价值、文化内涵,通过墙景绘画、城市雕塑等形式体现到城市的建筑、环境和设施中,让广大市民感受到城市文化气息,得到城市文化的熏陶启迪,使充满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文化气息,为杭州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人们的价值观念找到文化源头、提供文化支撑。

  着力提升城市的美观度。完成2142幢沿街建筑立面整治、33个入城口景观提升,拆除违法广告5838块,清除卫生死角2487个、各类标识标牌和杆件11548处,促进城市公共空间整洁有序。重点提升西湖南线山体和湖中三岛亮灯,完成建筑亮化增亮、提升69幢,水墨江南的夜景效果更加凸显;完成运河两岸22公里绿化带、20座桥梁、60余个亭台楼阁、220余幢建筑的亮灯提升,再现“文化长河”丰富内涵;打造钱塘江两岸建筑天际线、绿化线、堤岸线三条亮灯线,完成建筑亮化提升295幢和钱江四桥、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市民中心等大体量建筑亮化提升,展现“澎湃、大气、雄伟”的钱塘夜景。

  着力提升生活的舒适度。全面实施道路保洁倍增作业计划,清除道路脏点、污点、破损点,累计出动人员430.8万人次,冲洗道路215.4万条次,全市城市道路洁化度明显提升,主要道路达到可以席地而坐的标准。广泛组织动员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参与清洁大行动,营造水体干净、地面清洁、环境优美、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全力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

  通过市民群众自己倾情付出、亲手打造,把杭州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的自然之美,落落大方、楚楚动人的精致之美,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典雅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惊叹,让人赞美,让人向往,让人留恋,既向全世界呈现了杭州独特韵味,又使广大群众更加钟爱自己的祖国、钟爱生活的城市、钟爱居住的家园。

  注重理念创新

  用新颖载体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群众参与的程度,既决定着活动的成效,也反映出工作的水平。浙江省和杭州市认真总结多年来文明城市创建的经验,回顾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载体,分析市民的所需所求,积极适应人们的思维习惯,发挥现代网络技术的作用,更新工作理念,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热情参与的活动载体,使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得到提高。

  发挥好公益广告的感染作用。公益广告是一个城市文明理念、精神风貌的重要标识。这个标识,必须要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心灵感染力。杭州市将桥、水、扇等杭州元素以及20国地标建筑、文字等融入公益广告设计,使杭州文化与异国风情有机融合。省文明办创作设计了“文文”“明明”卡通公益广告及衍生产品,以导向鲜明、形象可爱的广告新样式,赢得广大群众的喜爱。发动中国美术学院学生赴社区、乡村创作设计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当地特色的墙体公益广告,实现了创作者与群众在互动中增强公益广告的传播效果。

  发挥好新载体的吸引作用。注重在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上下功夫,创设了“为文明接力、为最美呐喊,做文明有礼浙江人”“迎接G20人人讲文明”等多个H5和手游向手机客户端推送,广大群众在欣赏优美画面的同时既强化了文明意识,又大大激发了参与热情。

  发挥好文艺作品的熏陶作用。开展文明出行巡回宣传月活动,以主题情景剧形式,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文明风尚。开展“优礼杭州”进窗口单位、进社区、进新杭州人群体、进家庭活动,以大学堂、大舞台等艺术形式,广泛普及礼仪知识,把礼仪杭州、待客之道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

  发挥好自我监督的约束作用。杭州市发起“迎G20百万私家车行车文明公约”“争做交通监督‘特拍员’”“文明出行我先行”承诺书签订等活动,参与“交通拍客”监督违法的网络注册用户21.3万,用户上传的爆料图片、视频约180万条,发挥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作用,推动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在筹备和召开G20杭州峰会期间,浙江省和杭州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两个提高”,落实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在二十国集团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保障了峰会的圆满成功。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弘扬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浙江省和杭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全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提供有益借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4日 0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