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百姓胃口 服当地水土

江西综合治理创新不停步(法治中国行)

2016年10月09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昌10月8日电 (记者吴齐强)几年前,河北姑娘郭梓葳刚到南昌,家里就被偷了,停在楼下的车也被砸了好几次。“当时真想尽快离开这个地方,老觉着不安全。”几年后,小区角落里装了摄像头,楼道口安了门禁,每天还有保安巡逻,她深夜回家时,路灯也都亮着,“这座城市越来越让人觉得安心。”

  “要让百姓生活有安全感”,作为全国第一个对综合治理工作立法的省份,江西已连续十二年获“全国综治考评优秀省”称号。成就如何取得?

  探索治理创新,破解热点难题。违规停尸、聚众滋事……频频发生的“医闹”“校闹”乱象,曾经严重干扰社会正常秩序。江西整合资源,建立起兼顾各方利益的纠纷调处体系,有效遏制了纠纷总量逐年递增态势。2015年,江西省医疗纠纷数量比2013年下降37.7%,“医闹”事件下降78.7%,省直部门接待纠纷上访次数下降77%。此外,江西还率先实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奖监护、源头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特色做法,推动热点难题标本兼治。

  补齐制度短板,探索法治模式。江西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法制宣教、提供法律服务、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南昌建立“企业监管警示系统”,探索建立政府失信惩戒制度、单位和法人代表“诚信红黑榜”制度。江西高院联合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以及18家银行金融机构,搭建集中曝光和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网络平台“法媒银”,在全国首创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新模式。

  闯出管用新路,鼓励先行先试。萍乡市莲花县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闻名全国,在她的精神感召下,萍乡市建立了300个龚全珍工作室,扶贫帮困、助推普法。江西汇集群众智慧,探索出一批“合百姓胃口、服当地水土”的“土方子”,提升矛盾化解成功率,全省矛盾纠纷化解率保持在95%以上。

  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早处置。2014年以来,江西省征地拆迁、权属纠纷、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的涉稳事件,同比分别下降55.2%、46%、41.7%。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9日 0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