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红脸出汗有病早治 防止"好同志"变"阶下囚"

2016年10月06日08:4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6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日早间发布题为《吉林:红脸出汗有病早治 防止"好同志"变"阶下囚"》的文章。

    文章内容如下:

    “你别帮我顶了,顶也顶不住。”吉林省某国企一把手陶某在省纪委对其谈话第三天,主动找到订立攻守同盟的下属说。

  2015年年底,在省委巡视中收到关于陶某违纪问题的举报。省纪委周密部署,对陶某展开调查。在掌握有关情况后,省纪委对陶某开展谈话,耐心地做其思想工作,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传达组织的关爱。

  陶某经过深刻反思,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仅用6天时间,就核实了他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调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工作纪律,干预下属公司工程项目招标;设立和使用账外资金等5个方面的违纪问题。2016年5月16日,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并按国企中层副职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做出这样的处理决定,同时考虑了陶某既往的工作表现以及其违纪情节、对待组织审查的态度等因素。”吉林省纪委负责同志介绍说,“这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处置问题线索。今年1至7月,全省处置问题线索10834件,同比增长63%。

  红脸出汗,防腐警钟敲在日常

  “多亏纪委提醒,不然可把喜事办坏了。”在儿子婚礼的前一天,吉林省某单位副厅级干部陈某被省纪委约谈,要求其就群众反映“为儿子操办婚庆借机敛财”问题说明情况。

  “我没邀请自己所在单位人员参加,但确实有个别同事听说后要自行前往。”陈某赶紧“挨个”打电话通知,拒绝了所在单位同志以及与其履行职责有关的单位和个人参加婚礼,“要从简、节约、自律,再不能抹不开面子了”。

  事后,陈某详细填报了《领导干部操办婚庆事宜报告表》。

  像这样的咬耳扯袖在吉林省已成常态。“不能等犯了错再算总账,早提醒早纠正,警醒干部树起纪律和规矩的‘警戒线’,尽量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省纪委同志说。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第一种形态”开始就要落细落实。党委班子成员长期工作在一起,了解干部的性格特点和工作实际,谈话更“交心”。对部分反映党员干部问题,吉林省由所在地区(部门、单位)党委书记同被反映人谈话谈心,有些问题在民主生活会或班子有关会议上讲一讲,一起“红红脸、出出汗”。

  “严是爱,松是害”。对近两年发生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地方和单位,省纪委负责同志都参加和指导了其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促其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对照查摆反思,把从严治党作为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让干部“脸红一阵子,受益一辈子”。

  省纪委在去年约谈地市一级全覆盖基础上,上半年对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新任职市(州)党委书记127人进行约谈,力促压力层层传导,把责任落细落实,抓早抓小,把住第一道关口。

  “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案管室按照分工转给各纪检监察室后,我们对问题分析研判,采取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和了结五类处置方式处置。”指着桌上的图表,省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该室处置问题线索中,62.4%采取了谈话函询或先谈话后请其书面说明的处置方式,办结率为98%。

  有病早治,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

  “实践‘四种形态’,不是简单地审查干部、处理干部,而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预防在前,关心干部、保护干部,促进事业发展、净化政治生态。”吉林省纪委负责同志强调。

  盯紧“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查处力度,越往后越严、处理越重:今年1至7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3起、处理3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9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213起267人,以不间断地通报曝光,让心存侥幸者“收敛”“收手”,巩固“不敢”的氛围!

  某市副市长张某因女儿结婚公车私用、无偿使用劳务,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一个来月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但现在真心感谢组织。”他说,“是坏事也是好事,及时刹住不正之风,才能防止滑入违纪违法深渊”。

  “某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王某,挪用单位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违规批准公款旅游,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某省直部门副厅级干部姜某,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

  今年1至7月,全省共对1698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占21.4%。

  惩戒一个,警醒一片!省纪委当头棒喝,力阻从“破纪”变成“破法”。2016年6月,省纪委对4名违纪省管党员领导干部作出组织处理,在全省进行通报,引起强烈震动。

  严紧硬,形成有力震慑

  虽然越来越多的违纪干部主动交代问题,但仍有极极少数的党员干部“花样百出”,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调查。

  省直某部门副厅长孙某是个典型例子。

  根据巡视移交线索,部门党组主要领导和省纪委领导同志对孙某进行谈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不仅矢口否认,还叫嚷着“组织必须给我个说法!”

  谈话可不是谈完就了,发现问题就要一查到底!省纪委杀了个“回马枪”,抓紧复核,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快查快办。

  这名副厅级干部,最终因贪腐被移送司法机关。

  “70天来,党组织一直没有放弃我,一直在想方设法挽救我,省纪委领导和同志都一直在本着治病救人的精神帮助我,使我深受感动……这70天对我是重新塑造、心灵洗礼……” 孙某厚厚的《忏悔书》里写满了悔恨和感悟。

  惩前方能毖后。吉林省纪委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1至7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319件,同比增长46.2%。其中,涉及地厅级干部33件,同比增长83.3%;县处级干部345件,同比增长42.6%。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22人。

(责编:赵艳红、肖红)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