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转型时代的中国:赢在转折点”座谈会召开

张艳

2016年09月26日13:53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人民网9月26日电 25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共同举办的“大转型时代的中国:赢在转折点——《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丛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经济转型大趋势”、“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前景”、“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改院院长、《丛书》编委会主任迟福林以“赢在转折点——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为题做主旨发言。

迟福林在发言中指出,进入发展新阶段,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企业,主要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我国经济转型呈现出时代性的和阶段性的新特点,未来几年的经济转型不仅对我国的中长期增长有着决定性影响,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和推进世界经济治理格局的调整也将产生某些重要影响。适应这个趋势,要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着力实现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突破,一是要推进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新阶段市场化改革的重点;二是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三是要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深化农村改革,把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落到实处。他还指出,要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这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扩大开放的重大选择。

迟福林认为,经济转型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要打破自觉和不自觉的思想禁锢,理顺五大关系:一是速度与结构的关系;二是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三是政策与体制的关系;四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五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

由中改院组织编著、浙大出版社出版的《大国大转型——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丛书》共13本,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丛书》面向未来,针对社会关注、“十二五”期间突显出来、同时也是“十三五”期间需要研究和解决的中国经济中长期转型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政策思路和解决之道,探讨未来5~10年中国“大国转型”之路。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等30多家媒体参加本次座谈会。(张艳)

(责编:洪蔚琳(实习生)、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