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至8月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0起

2016年09月20日08: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宁夏:1至8月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0起

  今年以来,宁夏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将问责追责摆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突出位置,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规矩在前,问责在后。2014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意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述责述廉实施办法》《各级纪委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领导体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明确了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应当追究的20种责任情形和责任追究形式,加大问责结果运用力度。今年自治区党委又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细化主体责任清单,把责任压到各级党组织,分解到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5个地级市和89个区直部门建立“两个责任”清单,落实签字背书要求,将责任细化到各级党组织和每个领导干部身上。

  突出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追责在宁夏已成为常态,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出台“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坚持“一案双查”,把问责贯彻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以及“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县市乡换届等工作环节。建立市县巡察工作制度和领导包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将压力向基层延伸,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今年1至8月,全区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0起,问责处理31人,给予党纪处分13人。对4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10起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既要问责管党治党不力的党委(党组)及其负责人,做到追责无‘禁区’、问责无‘盲区’;也要对纪检监察机关不会问责、不愿问责、不敢问责的情形进行问责,做到没有例外、不留死角。通过严肃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宁夏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传智说。(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

(责编:龚仪(实习生)、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