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普惠+特惠+精扶惠

医疗扶贫 铜仁有“三惠”(健康中国)

2016年09月10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铜仁9月9日电 (记者郝迎灿)“精蛋白生物合成人胰岛素(诺和灵30R)注射液,每支的价格由64.68元降到了56.24元,便宜了8块多。”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人民医院一楼取药窗口,前来就诊的一位糖尿病患者说。

  药价下降源于铜仁市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去年10月,全市8个县15所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仅取消药品加成一项,我们平均每个月减少收入20万元左右,但给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玉屏县人民医院院长赵德福说。

  近年来,铜仁市探索建立“普惠+特惠+精扶惠”医疗扶贫模式,有效解决群众看病贵难题,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普惠”,让大众普享医改红利。除去着力推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铜仁市还进一步提高医疗报销比例,门诊补偿标准从50元增加到300元。全市乡级、县级、市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85%、75%、65%,分别提高近30个百分点。目前,铜仁市群众参合率从2007年的83.94%上升到99.70%,基本实现全覆盖。

  “特惠”,让大病患者看病有底气。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015年3月至7月,印江县峨岭镇长坡村村民吴江海多次在重庆新桥医院住院治疗,医疗费总共花了75万余元。“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4.7万元,大病保险报销51.9万元,医疗救助补助5万元。”算下来,吴江海家只承担了不到两成的医疗费。

  早在2013年,铜仁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制度。今年,该市将城镇居民纳入重大疾病商业保险范围,并不断优化大病保险制度,实现了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商业保险全覆盖,将大病保险报销封顶线从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计36199人次得到重大疾病补偿,补偿资金达2.51亿元。此外,铜仁市还建立重大疾病基金筹集机制,按照“财政补助、居民共筹、市级统筹”原则,成立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基金,目前累计筹集大病保险基金4亿余元。

  “精扶惠”,让困难群众不致贫不返贫。3年前,玉屏县平溪街道四眼塘村村民姚伟遭遇车祸,因高额医疗费用迟迟未做手术,无法正常行动和工作,和父亲靠低保为生。今年起,玉屏县对一、二类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大病患者等11类人群实施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在当地合作医疗管理部门协调下,今年1月19日,姚伟接受了颅骨修补手术。“医疗费用3.9万元,其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3.45万元,个人承担的4500元费用由医院予以减免。”赵德福说。

  为给贫困群众撑起一把健康“保护伞”,铜仁市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实行“一资助、两提高、两降低、两兜底”,即对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和困难群体实施资助参合,提高精准扶贫对象重大疾病补偿标准、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标准,降低精准扶贫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住院起付线,实行民政救助兜底和计生补助兜底。目前,全市57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对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0日 0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