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接东盟前沿 拓宽“南宁渠道”

广西 走活开放发展这盘棋

2016年09月08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宁9月7日电  (记者刘华新、庞革平、谢振华、王云娜)“我们计划立足南宁拓展东南亚市场,将在这里设立集团区域总部,投资2亿元。”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广西特种机器人公司总经理吴辉说,今年5月初到壮乡首府洽谈合作时,广西对接东盟的前沿优势、开放包容的发展格局和积极健康的投资环境让他感到振奋。

  在广西开放包容的怀抱中,企业大有可为。不少国内外企业纷纷抢滩登陆,看中的是中国与东盟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日渐成熟的“南宁渠道”。

  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开辟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多方面合作的南宁渠道。随着中国与东盟越来越多的合作机制落户广西,南宁渠道日趋完善,现已成为深化中国—东盟合作、通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影响力逐年增长。

  9月11日至14日,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南宁举行。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东盟共同体成立,本届盛会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筑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致力于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周边互联互通、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加强国际园区等多领域合作。

  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同期举办的商务与投资峰会,广西立志走活开放发展这盘棋。

  栽梧桐树,引金凤凰,广西用诚意和服务为企业“开门让路”。针对企业营运成本较高、审批办事手续繁琐、改革措施不到位和政策法规不配套等“顽疾”,广西力推商事制度改革,力推行政审批首问负责制,推广重大项目审批代办制,实行企业登记“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三证合一”模式,在“放管服”上实施一系列改革。为鼓励外商入驻,广西还建立了外商投资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精细化、保姆式服务。2015年,广西新增市场主体比全国平均增长率高24%;今年上半年,广西平均每天诞生1116个市场主体。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8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