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大执纪力度,深挖变异“四风”,多地公布今年以来成绩单

剥掉改头换面者的隐身衣(深阅读)

本报记者  田豆豆  程远州  郝迎灿
2016年08月21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纠“四风”数据,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60起、处理269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5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3项数据分别增长37.6%、44.1%、77.6%。日前,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也陆续公布今年以来纠“四风”成绩单,通过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对隐形“四风”问题细查深挖。

  力度加大——

  削减存量 严控增量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数据,今年全国上半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年的占38.8%,发生在2014年的占15.9%,发生在2015年的占25.9%,发生在2016年的占19.3%;其中2015年以后的占45.2%。从整体看,存量和增量都不少。这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同时,也说明顶风违纪仍然突出。

  从多地数据看,执纪监督力度在不断加大。贵州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黄文胜介绍,上半年贵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61起124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06人,其中地厅级6人,县处级48人。党政纪处分人数占处理人数的比例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上半年,贵州各民生监督组发现问题37720个,立案6916件,同比上升81.6%。党政纪处分5221人,同比上升93.6%。

  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吴琦介绍,正风反腐震慑效应逐渐显现,腐败存量进一步消减,但反腐败斗争仍不能放松。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17个,处理党员干部2268人,党纪政纪处分1909人,分别同比下降30.1%、27.6%和0.5%。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纪越来越严的大背景下,多省纪检系统信访量都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湖北全省纪检系统信访量同比下降65.9%。贵州上半年受理信访举报24138件(次),同比下降9.3%。广东今年前7个月全省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9.9%,其中检控类初次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6.9%,对厅级干部的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35.3%,减存量、遏增量的成效逐步显现。

  重点突出——

  顶风违纪 及时通报

  从地方纪委通报情况看,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此,各地继续对顶风违纪者重点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江西省纪委近日通报一则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引发关注。经查,7月27日,赣州市定南县原县委书记陈阳霞到省纪委报到上班,担任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程子亮决定8月4日晚请陈阳霞吃饭,并邀请另外两名干部参加。程子亮与省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黎友才商议,将该吃请安排在南昌市某私营企业主刘某某用私人住宅改造而成、用于自己接待私人朋友、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应黎友才请求,程子亮还邀请了省委组织部另一名干部参加。当晚饮用的红酒由黎友才个人提供,其他费用由刘某某个人承担。

  最终,给予陈阳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终止其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调离省纪委机关;给予程子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职务,调离省委组织部;给予黎友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参与聚餐的省直机关3名干部党内警告处分。

  除了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之外,在换届这一重要时期,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及时调查问题线索、澄清事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受这样的冤枉,心里真不是滋味。但我相信组织上不会冤枉好人!”干了14年村支部书记的郭长林说,“感谢纪委还了我清白,我会继续干好工作,服务群众。”7月29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公开为换届期间遭错告、诬告的3名干部澄清问题。

  不久前,襄州区委换届风气第二巡察组接到匿名举报电话,反映朱集镇郭楼村支部书记郭长林利用职务之便“骗取移民款”“私自占集体土地建养猪场未向村里交承包款”等4个问题。接到举报后,襄州区纪委与巡察组联合开展调查核实,最终查实该举报与事实不符,为郭长林澄清了事实。

  襄州区纪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了3个换届风气巡察小组,对全区换届期间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巡察。其中,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全体干部会、公示调查结果等形式进行澄清,及时消除对受诬告党员的负面舆论影响。

  紧盯变异——

  隐形“四风” 深挖细查

  反腐高压之下,“四风”的公开表现少了,但改头换面、隐形变异仍不少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不断采取新招数、释放新信号。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参加隐秘聚会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

  “yan1—40”“yan2—80”,这些符号代表的是啥“菜”?6月12日,湖北南漳县纪委检查组在县粮食局所属国有企业佳丰粮油购销公司检查时发现,其公务接待菜单上常有类似这样的拼音字母和数字组成的特殊“菜名”。

  原来,公务接待规定不允许公款购买香烟,为了规避检查,佳丰粮油购销公司在公务接待菜单中,将烟写成拼音“yan”。该公司领导认为,接待来客没有奉烟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所以做了变通,在菜单上“多加一道菜”。例如:一盒40元的某品牌“硬珍”香烟变通写为“yan1—40”。

  经查,2013年以来,该公司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公款购买各类品牌香烟1286盒,共计支付资金36480元。近日,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吴瑞刚被县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本期统筹:许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1日 04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