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谷文昌

“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民族脊梁)

2016年07月06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谷文昌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6月22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前夕,“四有干部”的楷模、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雕塑在中央党校落成揭幕。

  当年,面对当地风沙肆虐,这位县委书记立下铮铮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

  他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将不毛之地变成郁郁葱葱的生态旅游海岛。如今的东山是国家生态县,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

  然而就在60多年前,这里几乎是一片不毛之地,风沙肆虐,民不聊生。1950年,作为南下干部,谷文昌从老家河南来到东山,目睹当地群众艰苦的生活,他大声疾呼:“不把人民拯救出苦海,共产党来干什么?”

  1957年,广东电白沿海种植木麻黄防风林带成功;在东山西山岩林场,一位老农随手种下的三棵木麻黄树苗在风吹沙压之下顽强成活,东山可以种树!

  经过一段时间摸索,谷文昌总结出木麻黄种植的“六大技术要点”,并在全县大规模推广种植。截至1959年底,全县共完成荒山造林4.3万亩,80%的飞沙被固定下来。

  在谷文昌看来,树和水是东山的命根子。在防风抗沙取得成效后,他带领东山人民挖塘凿井,兴建了22座水库和705个大小水利工程,东山自此水美田丰,百姓不再受旱涝风沙之苦。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谷文昌将这两句话写在了笔记本上,践行了一辈子。

  谷文昌的通信员朱财茂、时任东山县委办干事的沈达成等人告诉记者:“谷书记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随身带着一把锄头、一个手电筒和水壶,白天和群众一起劳动,晚上开座谈会,吃的是厚叶菜和地瓜梗熬的粥,睡的是地铺。”

  简朴是子女们对家风的共同记忆。谷文昌大女儿谷哲慧说:“父母都是穷苦人家出身,不贪图物质的享受,一辈子勤俭,家里从没置办过什么贵重的家具。”

  东山县政协原主席、东山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高爱明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前后,都有大批群众带着花篮、香烛等物品,自发祭拜谷文昌。近20年来,东山有了一个新的风俗:清明时节“先祭谷公、再拜祖宗”。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表示,谷文昌身上,有四方面精神特质弥足珍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大公无私的革命家风。

  (据新华社福州7月1日电 记者郑良)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6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