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高层动态

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06月21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本报华沙6月20日电  (记者杜尚泽、李增伟)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沙同波兰总统杜达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波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交流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习近平指出,波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67年来,中波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中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中方珍视同波兰的传统友谊,愿同波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深入发展。双方要增进互信,把握双边关系发展的政治方向;要对接发展战略,将政治互信转化为可持续的务实合作成果,希望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合作项目能够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带头作用,推动中波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要深化经贸、金融、农业、高技术领域合作,丰富双边关系内涵;要巩固友好,全面推动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采取措施便利人员往来。

  杜达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波中高层交往密切,拥有良好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波兰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愿在波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和“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深化同中国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使波兰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窗口。波方愿同欧盟国家一道支持中方办好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两国元首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建立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让两国民众真正分享双边关系提升带来的实惠。

  双方同意互尊互信、平等相待,切实理解彼此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高层交往,扩大立法机构、政府部门、政党和地方交流,充分发挥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作用,加强在联合国、亚欧会议等多边组织和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尽早启动具有示范意义的重大项目,争取早期收获。推动中波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扩大双方合作领域和成果。鼓励两国企业加大相互投资,拓展农业、金融、通信、环保、高技术、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合作。

  双方同意全面推动人文领域交往,加强文化和教育交流,加强旅游合作,促进地方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加强体育交流,互学互鉴。通过上述为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夯实社会基础。

  双方同意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对接欧盟重大倡议,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支持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推进建设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希望中欧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关于共同编制中波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信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教育、文化、税务、质检、海关、航天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了记者。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1日 0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