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在激发企业家精神(专家观点)

吴一平
2016年06月20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冒险和创新。这两种精神的发扬,需要一定的技术条件:一是制度要完善,二是政策要稳定。如果制度不完善,政策不稳定,企业家就没有一个稳定的预期,收益与回报就不确定,他们就不会进行创新和冒险。企业家不思进取,经济发展就会严重损失动力与活力。

  制度不完善导致一些稀缺资源被垄断。为了企业发展,企业家很可能要去与官员进行一些灰色的“交易”。站在整个市场的角度看,这显然是不公平的。而如果通过拉关系、走后门等寻租方式就能获得资源,谁还去花大力气去创新和冒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政商关系应该是和谐健康的。政商做到“亲”“清”二字,企业家才能有一种安全感,有一种稳定的预期,企业家精神才能真正得到激发,得以提升。其次,经济新常态下,和谐的政商关系尤其重要。面对经济发展中的压力与冲击,地方政府官员要敢于与企业家互动,沟通情况,提供帮助,共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再次,“亲”“清”的要求可以上升到制度的层面。通过制度建设乃至立法,规范约束政商关系,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系主任,本报记者申少铁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0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