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破围墙 资源共享

上海 文教结合课堂变大

2016年06月10日03: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上海6月9日电  (记者李泓冰、姜泓冰)大理石台阶成了“阶梯教室”,从前的世博中国馆、现在的中华艺术宫里,中职校建筑专业学生正上中西方经典建筑课;小学生们学习手工造纸,再用雕版印刷术和传统装帧法把自己的作文变成“古籍”;1200余场“高雅艺术进校园”和“相约经典”大学生公益票,让所有大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走进剧院、聆听经典——在上海大中小学,这些都是司空见惯的场景。上海文化教育界联手搭建“文教结合”大平台,两大系统“打破围墙、资源共享”,经过10年探索建设,已形成完善机制。

  上海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原是闲置校舍,最近5年这里成了让历史“活起来”的好去处:常设“天工开悟”中国古代创造发明展和“纸的文明”展,造纸印刷、陶瓷、染织、青铜、建筑等5个中华古代文明体验馆,开设制浆造纸、雕版印刷、缫茧取丝、手工刺绣、瓷土捏塑等五大类古代手工艺20个模块主题活动课程,8万多人次中小学生体验祖先的发明创造。

  面向学生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让30万中小学生走进全市20个“非遗”展馆参观体验,大中学生在“非遗进校园”活动中了解传统技艺,沪剧、漆艺、面塑、篆刻等“非遗”项目在校园内建起传习基地。通过“一所基地学校联动十所周边学校、联动一个社区”机制,培养了一批“非遗小传人”。

  青少年学生成为“文教结合”最大受益者。2013年到2015年,上海13家剧团累计在40余所高校和50余所中小学举办了1200余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最高水准的热门演出都留出大学生公益票。上海书展有面向中小学生的“书香上海夏令营”,还在中小学举办“名家名作进校园”“科学金钥匙”等12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上海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等专业院团,都设有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顶尖专业人才带头为学生上拓展课、指导学生社团。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开出10余门跨界艺术教育课程,3000多学生参加现场学习。

  打通文教“围墙”,很多领域“活”了。高端文艺人才,通过文、教联手创设的大师工作室、学科“人才特区”等平台落户;纽约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联手创办上海乐队学院,培养顶级乐队演奏人才;14所高校与媒体合作,设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新闻出版界与教育界合作,提升上海高校学术期刊质量……

  2006年破题,2013年搭建形成全市性“大平台”,上海文教结合机制日益走向完善:“文教结合”纲领性政策由上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顶层设计”,“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及经费预算安排由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共同牵头的专题会议审决,还有专门的议事协调和工作推进、评估机制。近3年间,上海“文教结合”投入达5亿元。第二轮“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已启动实施,今年预算安排经费2.5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0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