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对269个问题严肃问责领导干部432名

2016年05月06日08: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甘肃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立起党的纪律戒尺,真管真严。《准则》《条例》颁布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先后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00场,40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同时,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住从“好同志”向“阶下囚”蜕变的中间地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1106人、诫勉谈话779人,分别增长125.7%和58%,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

抓住党内监督关键,敢管敢严。甘肃省从“管”和“治”两个方面体现监督,从“严”和“实”两个层面落实监督措施,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正确用权、廉洁从政。制定实施《甘肃省委巡视工作办法》,把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做到应巡尽巡,已完成对市州、县区、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和金融机构巡视的全覆盖。通过巡视移送问题线索275件,立案148件、初核90件、谈话函询88人、组织处理17人,震慑作用进一步显现。围绕加快构建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在省直部门和市州探索推进巡察工作,在14个市州和25个省直单位开展巡察50轮次,发现移交问题线索近1400件。充分发挥纪委作为党内监督机关的重要作用,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内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加强派驻纪检机构建设,在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新设3家派驻机构,调整了省委宣传部、省人大机关、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机关4家派驻机构,目前新设和调整的派驻机构已全面入驻开展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担子,长管长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一季度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0起,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18起。同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部署开展“九个严禁、九个严查”专项行动,保持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在制度体系上,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紧密结合实际,构建实施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连续3年由省级领导担任组长对市州和省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全面推行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市县和省直部门单位全面开展“三述”工作,实现“三述”全覆盖。制定实施《甘肃省省管干部谈话办法》,确定了责任传导、教育提醒、告诫整改、鼓励鞭策等4种类型谈话,各级党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基本实现逐级约谈全覆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问责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抓手,紧盯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落实,发现问题不调查、不报告、不处理等突出问题,对269个问题严肃问责党政领导干部432名,其中地厅级干部30人。同时,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去年全省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255名。

(责编:尹深、仝宗莉)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