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廉江中塘村葡萄树引来公益“抢种”

认种葡萄树 拓宽扶贫路(点赞中国)

贺林平  王德斌
2016年05月06日02: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2日上午,“五一”小长假还没结束,广东廉江市良垌镇中塘村党支部书记、良垌兴旺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全王新就忙得不可开交。原来,认种“爱心葡萄树”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首期推出的500棵‘爱心葡萄树’落地不到两天,就被‘抢种’一空。”全王新满脸兴奋劲儿。

  事情还得从4月20日说起。廉江市是粤西欠发达县级市,有一些贫寒学子长期求学困难。那一天,全王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则“爱心葡园:认种葡萄树爱心助学童”的信息,几天内迅速刷屏朋友圈,引来廉江、湛江、茂名和珠三角地区微信好友的关注。

  全王新手机的微信平台显示,共有400多名爱心人士通过手机微信转账。首期500棵 “爱心葡萄树”以每棵80元的价格面向社会公开认种,收到的4万元将全部用于中塘村公益事业,主要是帮扶村中贫困学童和孤寡老人。

  由公益带动,“爱心葡园”随即在当地引发“抢种”热潮,一些单位来电要求集体认种。来自湛江的陈姨说:“节假日带着孩子来给果树浇浇水,不仅让孩子体会到劳动光荣,而且培养了孩子扶贫济困的情感,是一件很有教育意义的事。”

  在社会关注度的持续升温中,全王新在“爱心葡园”得到启发:何不以合作社为龙头,扩大葡萄树种植面积,干脆将这一纯公益活动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这些天,第二期1000棵“爱心葡萄树”认种活动已全面启动。按全王新的设想,葡萄树将以每棵150元的价格推向市场,其中10%的认种收入捐给村委做公益事业,10%作为村委集体经济收入;第二年以后,近80亩葡萄收入利润中的5%将归村委集体经济收入。

  2013年全王新上任中塘村党支部书记时,中塘村土地丟荒、弃耕现象普遍,村民以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眼下,在“爱心葡园”带动下,中塘葡萄园已种植面积近80亩,皆为新疆引种的优质葡萄品种,颇受欢迎。按照这样的势头,挂果的第一年,村里将有7万元收入。

  

  赞语:“爱心葡园”的抢种热潮让全王新有了扶贫助农的“金点子”,数百名热心肠的认种者会品尝到葡萄的香甜,也会给老乡的日子带来甜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6日 04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