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谈老区脱贫攻坚

干部“脱皮”换群众脱贫(现场)

本报记者  张  帆  杨文明
2016年04月25日03: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将脱贫大事当“家事”,把贫困农户当“家人”,把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用干部“脱皮”换群众脱贫。

  

  “展板看得多了,先去群众家里看看。”日前,在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乡楠木村岩桑坳村民小组困难群众郭家发家中,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仔细询问:家里有几口人?收入靠啥?建新房的钱都从哪里来?

  4月13日至16日,李纪恒带领调研组在乌蒙山区奔波千余公里,深入昭通市威信、镇雄、彝良革命老区进行专题调研,指导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资源要素向老区优先集聚,民生政策向老区优先覆盖,重大项目向老区优先布局,使老区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老区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考察彝良县原生态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时,李纪恒说,要走“公司+基地+农户”“能人+农民”的发展模式,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和能人发展产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同时提示,扶贫产业培育要注重长短结合,既发展一些短平快的种植养殖项目,也要发展管长远的产业项目。

  有基层干部反映,少数地区扶贫工作存在“干部热、群众冷,干部忙、群众等”现象。李纪恒分析,在脱贫攻坚中特别是项目的实施中,必须让群众享有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农民群众明白自己是受益主体、建设主体,也是贷款还款主体,要防止‘歪嘴和尚念歪经’。”

  “革命老区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魂,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就不是完整的全面小康。”李纪恒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要将脱贫大事当“家事”,把贫困农户当“家人”,把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用干部“脱皮”换群众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