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执纪问责坚持“三区分”

没有干部因改革失误受追究(干部状态新观察·关注容错机制)

本报记者  邓  圩
2016年04月21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立案数比上年增加2.7倍,立案总数是前10年总和。2015年,广东各级国资委的纪检监察机构共问责185人,已移送司法机关17人;收缴违纪金额2000多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亿多元。在日前召开的广东省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王衍诗提出,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原则,营造一个鼓励改革、宽容失误、遏制腐败、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社会环境。

  “近年来,我们查处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中,没有一个是因为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而受到追究的。”王衍诗解释,广东向来富于改革精神和首创精神,因此,要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

  广东省国资委总结去年办案发现,涉及各级企业“一把手”的案件共46宗、占比25%。巡视巡查总结的111个普遍性问题中23.4%涉及工程建设领域。

  为此,广东省国资委今年将实现巡查全覆盖,实现21家省属企业每家至少有一个下属企业接受巡查的目标,做到巡查一个企业,辐射一个集团,解决一批问题。同时制定出台《省属企业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建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评机制,健全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对违反责任清单的行为将被严肃问责。

  王衍诗说,要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反腐败各项工作最终的归宿点是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国资委大力反腐败的同时,积极推动国企产业结构改革,监管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470.31亿元,同比增长17.5%。

  “去年纪检监察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调结构在一些企业推不下去的关键原因,在于一些企业管理人员和要淘汰业务的利益盘根错节。”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吕业升介绍,纪检监察部门办案,有效推动了国企产业结构调整局面的打开,为深化改革、优化国资国企的产业结构作出了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1日 11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