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义乌点亮“电商之都”

构筑“互联网+”的未来之城

朱文君  黄洁敏  陈姣姣
2016年04月14日03: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网浙江电力(义乌拨浪鼓)共产党员服务队用行动照亮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
  徐昱摄

  义乌,位于浙江中部,南通广东、福建,西接长江腹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以繁荣的商品市场和畅通的物流为基础,以成功的展会和广袤的平台为契机,孕育了极具地方特色的优越电商资源和肥沃的电商土壤。

  随着“互联网+”“一带一路”“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等国家战略的推行,义乌依托实体市场优势,提出进行“双轮驱动”,走线上线下电商与市场的融合发展之路,“电商之都”“淘宝村”“义新欧”越来越多的义乌元素脱颖而出。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打造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高地成为义乌构筑“互联网+”的未来之城的战略目标。为此,当地政府、供电等相关部门不断加快步伐,优化“电商之都”发展生态环境,成为驱动义乌经济巨轮的重要引擎。

  “电商之都” 引擎经济转型升级

  一场场覆盖全产业链的行业盛会,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聚焦在“电商之都”——义乌。各路电商大咖云集,全球知名电商平台汇集,在这样的机遇下,义乌一次次完成了与全球资源的无缝对接,构筑起聚合电商行业资源、纵览国际电商理念的广阔平台。

  4月11日,义乌年度的电商大戏——2016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2016世界电商大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让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于此。

  “应急电源车的设备检查、抢修工器具准备……”4月11日清晨,参加大会保供电备战的义乌市供电公司技术骨干骆旭峰早早开始做准备了。

  为了保障电商盛会顺利进行,各相关部门都严阵以待。骆旭峰介绍,“在会议期间还配备应急发电车、不间断电源等,这意味着,一旦某环节设备出现故障,系统在第一时间内即可切换到另一路电源,确保用户不停电。”在展会前期,供电部门便成立了保供电领导小组,提前制定了详实的保供电实施方案和停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对周边的变电所及电力线路进行周密的隐患排查,加强对涉及保电的重要客户和重大活动所在的上级变电所和所在10千伏线路的负荷监测工作,以双(多)电源的运行方式,保证展会的供电可靠。

  世界网商大会、电子商务人才节、世界电子商务大年夜会、电子商务发展论坛……随着义乌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骆旭峰自己也记不清多少次坚守在这样的展会保供电现场,在近年来“电商之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后,用电保障始终是如影随形般的强有力支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亮“互联网+”

  义乌是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要据点。在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中,义乌位居榜首。2015年阿里巴巴公布的211个“淘宝村”中,义乌入围5个。有着“中国网店第一村”之称的青岩刘村便是其中之一。青岩刘村面积不大,但却拥有2800多家网店,将近30家快递公司,电商从业人口超过1.5万人,年成交额达20亿元。

  拉上一根网线,再摆上一台电脑,一家网店就开张了,小小村落出现了无数“掌柜”。正是这种“互联网+”带来的创业热情,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青岩刘村在“触网”后一发不可收拾,一个村子串起一条产业链。

  产业要发展,配套是关键。配套产业的完善与电子商务的发展休戚相关。青岩刘村一家家网店背后倚靠的便是一条完善的互联购物产业链,此外,还有一条可靠的供电服务链。

  为保障用电无忧,当地供电部门组织人员启动了多个淘宝村镇的10千伏电网升级工程,对线路进行入地化电缆改造及配变增容,惠及沿线3000多家农村淘宝商户。同时,通过建立淘宝商户电子档案、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免费提供优化用电方案,对商户及仓储物流等进行安全用电隐患排查。

  在“电商换市”的时代洪流中,当地供电部门顺势而为,构建起电商全域化发展的电力支撑网络。根据电商产业需求,义乌加强对30余个电商集聚区开展变压器增容、低压线路集中整治等;加大电商企业的供电保障力度,把电子商务纳入优先保障用电的范畴,全面启动电商保供电专项行动,及时掌握电商小微企业的个性化用电需求。

  “义新欧”助推“一带一路”起航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东西方小商品贸易最繁忙的义乌,已然成为丝路经济带中的一个龙头,成为新丝绸之路的新起点。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国际班列全线正式开通。这条连接中国与西班牙的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货运火车路线。“义新欧”班列从义乌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直奔新疆阿拉山口边境口岸,连接亚洲与欧洲,已经成为义乌“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通道。

  据悉,目前义乌小商品城的外向度高达65%,商品进出口主要通过陆海联运。“一带一路”战略将提升义乌战略地位、助力小商品走向全球。为了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服务,义乌供电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先后参与87项省市重点工程配套电力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了国际贸易内陆口岸场站、杭长高铁义乌段、103省道改造、疏港快速路等工程的建设,并对专列沿线高压电力线路和义乌港口岸内电力设备等进行了全方位专项特殊巡视和整改,为浙江省出口运输、义乌小商品直通中亚及欧洲等提供坚实基础保障,全力助推“一带一路”丝路起航。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4日 13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