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盖房就像搭积木 工地不见尘与土

杭萧钢构 只造“绿色建筑”

2016年04月10日02: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4月9日电  (记者顾春)走进杭州市“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建设工地,不禁让人啧啧称奇:这个全国最大的保障房项目,看不到凌乱的脚手架、混凝土,也没有轰鸣的搅拌机,样板房里不见承重墙,所有墙体都可以随意拆卸……承建该项目的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带动一场“建筑革命”。

杭萧钢构是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企业。上世纪90年代,国外钢结构企业已经能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杭萧钢构才刚刚起步。“10年前,我们还在与世界强手争夺国内市场。现在,凭着自主创新的专利,我们已成功进军欧美市场,与国际一流的钢结构企业同台竞争,拿下德国法兰克福航空铁路中心、冰岛雷克雅未克音乐会议中心、卡塔尔多哈国际机场等多个大项目。”董事长单银木语气中充满自豪。

自豪源自创新。创新,凭借的是雄厚的科技实力。杭萧钢构最早只有十几名研究人员的研发中心,现已扩大到300余人。企业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是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资质在行业中最高、最全。

依靠先进的科研团队,杭萧钢构创造了一系列建筑奇迹:2002年,由杭萧钢构承建的武汉民生银行,是全国第一座由土建改为钢结构的超高层建筑;2005年,杭萧钢构研制成功CCA纤维水泥板,技术优势与世界一流企业比肩;2011年,杭萧钢构通过住建部审查核准,成为首个获得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钢结构企业……

成功源自对主业的自信和坚守。杭萧钢构尽管起步时遇到开拓难、利润低等难题,仍矢志不渝,拒绝买矿、金融等许多赚快钱的利益诱惑,始终围绕主业,科研开发不惜血本,公司下属13个子公司,清一色围绕钢结构产业,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据专家测算,若钢结构建筑在我国普及,将减少建筑垃圾83%,还能大规模化解钢铁产能过剩问题。

截至目前,杭萧钢构已申请专利近300项,参编、主编30多项国家、地方、行业标准及规程规范,90多项工程获鲁班奖、詹天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省(市)钢结构金奖等行业奖项,业务范围也由单一的钢结构制造、安装,发展到“总承包、设计、生产、建材和开发”五位一体的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10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