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安全能力建设成果显著

——访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梦旭

2016年03月30日10:34  来源:人民网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即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峰会主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就核安全峰会的意义、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贡献、核安全国际合作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过去20年左右,全球恐怖主义愈演愈烈,通过获取核武器来制造核恐怖袭击,一直是恐怖组织追求的目标。各国核设施和核应用的不断增多,客观上增加了恐怖组织获取核材料的机会。”李彬说,这正是核安全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的原因,也是举行核安全峰会的重要意义所在。峰会给予核安全话题足够重视,讨论确保全球核安全的具体措施以及相关的国际合作渠道,有助于解决具体问题。核安全峰会强调用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解决问题,符合世界大势。

  李彬认为,中国在全球核安全议题上发挥了表率作用。中国领导人出席了之前举行的全部三届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即将赴美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通过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在具体问题上,中国也作出贡献,比如在出口核设施中,把使用高浓缩铀的反应堆转变为使用低浓缩铀的反应堆,在客观上减少了武器级核材料受到人为攻击的风险。通过参加核安全峰会,中国把本国在应对核安全问题上积累的经验向世界做了充分展示,得到了其他国家的认可。

  与此同时,中国在自身核安全能力建设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李彬说,“十二五”期间,中国核安全能力持续提升,严格按照国际最新标准开展了新建核设施的核安全系统建设,并对原有核设施的安全系统进行了改造;相关部门起草了《核安保条例》草案并已上报国务院审议;中国还发布了《核材料衡算与控制视察导则》《核材料和核设施实物保护》《核材料管制视察管理办法》《核材料管制报告管理办法》等一批核安保导则和技术规范;核安全监管工作也步入了机制化、规范化轨道,成立了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强化核安全的日常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了核安全工作的机制化。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即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李彬表示,中国的核安全观同中国哲学非常有关。西方哲学是解析哲学,经常把问题拆分为几个具体部分,分别予以解决,而中方认为,不管是人为破坏引起的核安全事故,还是自然因素引起的核能安全事故,其结果是类似的,所要采取的核应急措施也是类似的,应该密切这两大领域的联系,综合施策,而不是人为割裂这两大领域的关系。

  李彬说,从2010年第一届核安全峰会至今,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这一平台。展望未来,世界在核安全议题上的合作丝毫不能放松,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核心,其他组织和机制为补充的核安全国际合作格局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双边合作也将在维护全球核安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潘婧瑶、盛卉)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