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治污治堵要有新进展

2016年03月07日06:3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今年治污治堵要有新进展

  昨天,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在审议发言时第一个“抢话筒”。他表示,今年北京将抓紧编制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特别是在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治理等方面,争取有新的进展,取得新的成效。

  王安顺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对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总理在报告当中明确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北京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的战略。对此,王安顺表示,近两年来,北京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头等大事,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也实现了协同发展的良好开局,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和深度进军。

  王安顺表示,今年北京将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攻坚破冰。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从北京来看,供需不匹配,特别是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同样十分明显。

  以养老为例,近年来设施建设的力度很大,全市养老床位已经达到了12万张。但是由于环境、服务、地址等因素,一方面占比40%的养老场所处于空置状态;另一方面,优质资源又一床难求。

  王安顺表示,针对这些供给侧的类似的问题,北京将全面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努力创造新供给,适应新需求,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王安顺表示,今年北京要确保在城市治理方面取得突破。他说,当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较快发展的时期,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解决好城市病问题至关重要。

  他表示,今年北京将认真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抓紧编制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特别是在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治理等方面,争取有新的进展,取得新的成效。

  王安顺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给地方留有一定的政策空间;进一步加强对新经济形态的监管服务。

  他说,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猛,对政府服务和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尤其是一些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改头换面,利用网络平台攫取不义利益,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他建议国家层面提早研究健全相关政策法规,创新监管方式,为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新经济形态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编: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