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各地高职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将不低于12000元

2016年02月26日14:42  来源:新华社
 

  24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国务院关于落实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的报告》指出,2017年各地高职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水平应当不低于12000元。

  报告指出,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5年11月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6年底地方应建立中职生均拨款制度,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引导各地开展工作。截至2015年12月,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出台了高职生均拨款制度,26个省(区、市)出台了中职生均拨款制度。

  据了解,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指出,职业教育经费稳步增长机制不够健全,仍不能满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提出要推动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提高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为此,财政部、教育部按照《预算法》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通过进一步整合职业教育补助资金、改革资金分配办法、建立激励机制、提前下达补助资金等措施,调动地方强化管理责任、统筹使用资金、加快推进工作、提升资金绩效的积极性。

  报告指出,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职免学费政策覆盖92%学生,15个省(区、市)出台中职学生全部免学费政策。中职助学金覆盖近40%学生,资助标准从年生均1500元提高到2000元,高职助学金覆盖25%以上学生。

  此外,在经费投入方面,地方进一步加大了力度。河北、河南、甘肃采取“生均标准+绩效奖励”的办法,建立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江苏提出到2020年,建成100所左右的现代化示范性中职校、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高职院校和国内一流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记者刘奕湛)

(责编:董婧(实习生)、盛卉)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