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千米以下海底持续作业30个小时

“潜龙二号”完成首次试验性应用

2016年02月23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刘诗瑶)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正在西南印度洋执行中国大洋第四十航次第二航段任务的“向阳红10”船日前传来捷报,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自主水下机器人“潜龙二号”被成功收回至“向阳红10”船后甲板,这意味着“潜龙二号”成功完成首次试验性应用任务。

  根据任务安排,“潜龙二号”此次的勘探目标是西南印度洋一块20多平方公里的热液区海底,“潜龙二号”将沿着数条横向线路在海底来回移动,以便携带的传感器采集各类信息。

  当地时间2月14日,“潜龙二号”被缓缓推送入水。在连续30个小时正常工作后,“潜龙二号”自动终止任务,开始上浮。在此前的西南印度洋验收试验中,“潜龙二号”每次下水时间不超过10个小时,而此次30个小时的全航程热液区探测,对“潜龙二号”来说还是首次。

  “潜龙二号”下潜到数千米以下地形极为复杂的海底,首次持续作业至30个小时的最大时限,回收也基本顺利。同时,潜水器在执行探测任务时能够按规划路径航行,探测数据基本有效,这意味着“潜龙二号”的首次试验性应用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3日 12 版)
(责编:白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