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实现“四个中高” 有能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张占斌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6年02月22日08:41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张占斌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5年以来,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多,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前所未有的各种困难,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改革发展主动权,精心施策破解各种难题。2015年经济增长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四个中高”。

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初步核算,201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6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虽经济增速“破七”,但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一枝独秀”。

二是经济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2015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0个百分点。同时,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的加快推进,三维(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变革,助推中国经济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三是经济质量瞄准中高级方向。2015年全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6%,尤其是在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总量逐步向市场需求和环境承载力方向靠拢,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超过1200万人,随着“双创”的引领,我国经济运行实现了就业总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四是经济福祉稳居中高收入行列。2015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928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以GDP为67.67万亿元进行核算,我们的人均GDP水平已经超过78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稳居中高收入行列。

保持和实现“四个中高”,既表明了我国政府驾驭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升,也表明了我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弹性和潜力。事实告诉人们,中国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国际上有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不符合中国的实际,在事实面前,这些不靠谱的言论不攻自破。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改革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凸显。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美国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还在加深,一些国家爆发经济危机的风险依然存在。2016年作为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巩固现有的“四个中高”成果基础上,既要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更要关注就业、收入、环境等事关发展质量效益和民生质量的指标。我们会面临更多的新问题和新矛盾,风险也很大,要高度重视。既要遇事沉着、保持定力,也要如履薄冰、居安思危。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力争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稳定在7%—6.5%区间,不少研究机构和专家估算有可能在6.8%—6.7%左右。从具体策略上看,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责编:盛卉、肖红)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