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发“廉政红包”提示党员干部春节八事不能做

2016年02月08日03:4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金凤)日前,中央纪委通过其官网给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一封“廉政红包”,提醒党员干部可不能把纪律和规矩意识忘在九霄云外。春节期间,哪些事情不能做?昨日,中纪委官网给出温馨提醒。

  中纪委指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持续深入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中纪委提醒党员干部:过节不可过线,绷紧纪律这根弦。

  中纪委提示

  1.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2.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

  3.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

  4.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

  5.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

  6.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7.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

  8.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新闻背景

  中纪委过节“打招呼”不是第一次

  据《人民日报》报道,过节之前给党员干部打个招呼、提个醒,这已经是中纪委近年来的规定动作了——2015年9月中秋期间,中纪委就发布过同样的“温馨提醒”,内容则是“十个严禁”,刹的就是一些人违规送月饼的歪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历来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而节假日更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对一些党员干部来说,“年关”就是“廉关”,中纪委一再在重要节点狠抓四风,就是提醒党员干部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哪怕松懈一丝一毫,也是危险的倒退。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样的提醒更是在告诉所有党员干部:2016年中纪委执纪监督会更严,党员干部应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

(责编:王吉全)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