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被巡视单位“整改报告”密集出炉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16年01月27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发

  1月25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始公布2015年第二轮专项巡视的整改情况,截至1月26日,已有至少14家单位的“整改情况通报”出炉。去年第二轮巡视,共对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等2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

  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已经全部公布。如今,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这些被巡视单位作出回应,备受社会关注。他们如何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又将以何种方式,杜绝这些问题再现?

  公布细节

  外界最为关注的,就是哪些人员受到了处分,哪些问题得到了处理。

  以中国铝业公司为例。在各单位不严不实问题专项整治中,各下属企业和总部各部门共查找出不严不实问题735个;在个人事项申报不实的问题中,共抽查430人,有232人存在未如实报告事项情况;在查办“靠山吃山”经商办企业的问题中,发现有55人存在本人或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情况。

  一些社会高度关注的“名人”也出现在整改报告中。例如,华润集团在报告中称,协助中纪委等对“宋林案件”涉及的公司其他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理。而中国铁路总公司则表示,要深刻吸取刘志军案件惨痛教训,并将这一教训纳入党校讲课内容。

  许多单位公布的处理结果很细。例如,国务院扶贫办的整改方案中,对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公款宴请的1名副司长,对违反巡视工作纪律、参与公款宴请的1名处长,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开公车又拿车补的1名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斩断病根

  本轮巡视中,外界普遍关注一些重点问题,比如“小圈子”、公款吃喝、选人用人腐败、利益输送等等。如何斩断这些问题的病根?各单位分别给出了自己的“招数”。

  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对领导人员主要社会关系信息进行逐人重新采集,全面掌握领导人员亲属子女从业现状,多渠道了解是否存在漏报瞒报亲属子女从业情况,是否存在中间牵线联系业务谋取私利问题,重点关注领导人员亲属子女从事经营活动与总公司及所属单位业务范围发生关联的情况。

  在选人用人方面,求是杂志特别提到“坚决叫停干部延长退休的‘土政策’”,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对达到退休年龄人员当月办理退休手续。

  在利益输送方面,华润集团从8个方面通报了招投标采购领域利益输送的整改。华润称,总公司审计部组织所有下属单位对近年来外部检查、内部审计等过程中发现的招标采购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整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8174万元”。

  建设制度

  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的出现,除了“治标”需要发力之外,“治本”也一定要跟上,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轮整改情况报告中,对于制度的强调成为一种共识。

  比如在资金监管方面,交通部制定了《车辆购置税交通运输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研究修订《部门预算编制规程》《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修改完善《水运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制定《港口工程建设管理规定》《航道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等。

  比如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方面,鞍钢集团制定《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和《鞍钢集团公司基层党委工作规则》,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比如在推进作风转变方面,中国兵工集团公司制定《集团公司总部绩效目标管理与考核办法》《关于规范集团公司系统内部公务接待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管理的指导意见》以及规范集团公司、子集团和直管单位两级领导人员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的意见。

  许多单位还在整改情况通报中强调了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其视为自身制度建设的重要依据。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