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年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反腐越深入 群众越拥戴(前沿观察)

本报记者 姜 洁
2016年01月12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岁末年初,电影《老炮儿》里的情节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主人公在得知南方某省高官的违纪行为后,将其违纪证据寄给了中央纪委,最终使对方受到查处。尽管电影的情节纯属虚构,但从“向中纪委举报‘老虎’成功”这一细节中,可以看到广大群众对中央纪委的信任,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反腐败成果的认可。

  一年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

  抓早抓小,避免积小祸成大患

  □2015年,各省普遍开展谈话、函询等制度,将违纪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2015年7月,河南周口扶沟县城郊乡干部王鹏霄心情不错:儿子高考考出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他打算联系儿子老师和关系铁的同事,摆上几桌“谢师宴”,庆贺庆贺。正在“兴头”上的他,却接到了县纪委书记王程清的电话:“祝贺孩子考出个好成绩,但我要提醒你,市纪委有明确规定,子女升学、婚丧嫁娶等‘特殊时期’,一律不能找借口违纪违规,咱是党员干部,在大吃大喝的歪风面前,不能让群众戳咱的脊梁骨。”

  “多亏及时给我泼了盆冷水,要不然,犯了错误都不知道!”王鹏霄赶紧打电话给饭店,取消了订好的“谢师宴”。

  无数案例表明,领导干部“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始。“如果组织早点提醒自己、处理自己,也许我就不会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走那么远!”不少落马贪官在被查处后忏悔时,常会这么说。尽管有为己开脱的成分,却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由于纪检监察机关只注重办大案要案,对苗头性的问题日常性监督、提醒不够,导致很多领导干部认为“只要不犯法,违纪都是小事”。

  2015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方面迈出了大步伐。广东省纪委印发《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通知》,对运用“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做出制度化规定,2015年1—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函询、诫勉谈话2503人次,其中省管干部172人次;福建全面实施廉政谈话提醒制度,2015年以来全省共实施廉政谈话提醒7000多人次,110名省管干部被约谈;四川2015年1—10月谈话函询2654人次,给予党政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的10442人。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谁违纪都不能例外

  □2015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2128起,处理43231人,受党政纪处分者达29011人

  “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波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剑飞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宴请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违规打高尔夫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5年12月21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了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前三起均为副部级领导干部,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一年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一把尺子量到底,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谁违纪都不能逃脱纪律的处分,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据统计,2015年,截至11月30日,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中,省部级有8人、地厅级441人、县处级3818人;而2014全年,这些数字分别为2人、198人和2630人。2015年前11月,受处理的县处级及以上级别干部人数比上年增长51%,其中地厅级增长123%,县处级增长45%。

  据中纪委官网统计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官方网站通报曝光数据,2015年共通报曝光问题6110起,占查处问题的1/5左右。从通报曝光干部的级别来看,通报曝光的地厅级干部占处理人数的19%,县处级为17%。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检查监督,铁面执纪,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并不断给予曝光,向全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也击碎了那种以为“八项规定不过是一阵风”的错误观念。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通反“四风”问题手机客户端、“一键通”“人人拍”等手段,鼓励广大群众举报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

  “两个责任”意识不断强化,“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仅2015年上半年,全国就问责370多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和47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

  商务部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原副主任文仲亮因下属及家属赌博等问题受到责任追究;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任李宗明因下属公款旅游问题受到责任追究;中国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原党委书记、理事长杨迈军因单位多次发生公款旅游等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2015年,中央纪委先后5次公开通报部分地区和部门查处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追责典型案例,其中河南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受到严肃处理一案引起强烈反响,体现了中央强调“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坚定决心和执行力,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不光要洁身自好,还得管好下属,切莫做好好先生,否则“主体责任”担当不好也要追责,充分体现了“权责对等”的原则,让他们真切意识到“为官不易”的深刻内涵。

  交通部通过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或违纪违法风险突出的20家机关司局和部属单位开展批评性约谈,指导被约谈单位领导班子实事求是地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在思想深处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查明“病灶”、找到“病根”,并对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开出个性化的“药方”,把责任和压力有针对性地向薄弱环节传递,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反腐无禁区,对腐败分子“零容忍”

  □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先后发布了37条中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信息

  2015年12月27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了2015最后一只“老虎”常小兵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据统计,2015年该网站每个月都有中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发布。在艾宝俊、吕锡文接受组织调查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

  发力的绝不仅仅是中纪委。据悉,广东平均两天就有一名厅局级干部被查处;四川查处厅局级干部超过100人;北京查处局级干部52人、县处级395人、“小官巨贪”630人;天津坚持问题导向,将以往发案多、信访举报多、中央巡视组移送问题线索多的公安、城建、国资、文广和滨海新区“四系统一区域”作为重点,一手抓惩治大要案件,一手抓系统综合整治,2015年以来,市纪委集中力量审查重点案件,在城建领域查处了河北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违纪时任河北区建委主任)贾凤鸣等15人,国资系统查处了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建津等16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拍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从2015年7月9日起,中纪委官网每个月坚持集中通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已经通报7次,通报的典型案例共计870起,平均每次通报案件数超过100起,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日前发布的中国发展信心调查(2015)显示,民众对党风廉政建设表现出较高信心,1/4的受访者打出100分。这反映出群众对中央持续反腐成效的支持与认同。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可以预见,新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踩着不变的步伐,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2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