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进入实质操作

2016年01月07日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函,同意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据悉,该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召集人,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16个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专家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公共资源交易整合进入实质操作层面,平台整合步伐有望进一步提速。

  公共资源交易是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4年底,全国县级以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各类交易平台超过4000个,其中统一的平台有1200多个。2014年通过各类交易平台实现的公共资源交易金额超过10万亿元。

  尽管我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发展迅速,但总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各地在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中暴露出不少突出问题,诸如各类交易市场分散设立、重复建设,市场资源缺乏共享,交易市场职能定位模糊,市场监管缺位、越位和错位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加剧了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亟需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以解决。

  为此,去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建立健全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相关政策法律体系。

  去年3月1日,酝酿数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此举不仅促进了政府采购的规范化、法制化,也为市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基本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2017年6月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去年1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

  根据安排,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责为在国务院领导下研究和协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及其配套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指导各省级人民政府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审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年度工作总结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交了多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GPA)出价,进入了市场开放范围和法律法规谈判的关键期。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加入GPA有助于中国融入国际政府采购大市场,中国企业将面对更大的政府采购市场蛋糕,但同时也将面对来自国际竞争对手的挑战。专家表示,在正式开放国内公共采购市场之前,需要更加科学有力的公共采购制度设计及举措,培育和扶持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产品和企业。(记者顾阳)

(责编:马葳(实习生)、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