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永乐西区燃气爆燃 三个好邻居踹门救出母子俩

2015年12月08日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石景山永乐西区燃气爆燃 三个好邻居踹门救出母子俩

  原标题:石景山永乐西区35号楼燃气爆燃,3人受轻伤 三个好邻居踹门救出母子俩

  昨天18时10分许,石景山永乐西区35号楼一单元一住户家中燃气发生爆燃,造成3名居民受伤。目前,楼内所有住户已被疏散安置,燃气已经关闭。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目击

  一至六层的玻璃全碎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的35号楼是一栋六层板楼,已建成20多年。

  楼内居民王女士说,当时听到一声巨响,整栋楼剧烈晃动。“我正在屋里削苹果呢,一下子苹果掉地上,滚得不见了,厨房的抽油烟机也被震得掉了下来。我当时都吓蒙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事故现场一单元受损最为严重,一至六层的玻璃全碎了。一二层的防盗窗飞出来,砸在楼外停放的车辆上。甚至一层与二层之间的楼板都被炸穿了,二层住户卧室内的家具全部掉落到一层。

  还有的居民称,爆燃时有火球冲出。巨大的冲击力将30米外对面楼房一层住户家的玻璃也全部震碎。

  救援一

  好心居民踹门进屋救人

  爆燃发生后,在旁边楼内居住的徐德著先生立刻往事发现场跑去。另外,附近住户刘先生和另一位居民也先后赶到。

  他们先是在楼外大声叫喊,问楼里有没有人。后来,他们冒着危险进楼救人。当时楼内一片昏暗,什么也看不清楚。

  徐先生说,他们爬到4楼时,有居民家的防盗门被震得变形了,怎么也打不开。他们3个人用脚使劲踹,硬是把门踹开了,这才把里面的人救了出来。

  “到了六层,有一位女士还在到处摸索着给孩子找鞋,孩子才四五岁大。”徐先生说,我让她先别找了,赶紧带孩子下楼,别再被砸着。直到这时,那位女士才带着孩子赶紧跑了出来。

  救援二

  消防员从废墟中救出仨老人

  事发后,接到报警的消防员也迅速赶到现场救援。

  参与救援的消防员称,他们到达现场后,看到一单元进门左侧的住家内,一层与二层之间楼板坍塌,二层的床、书桌等物品全都掉了下来,现场一片狼藉。

  负责指挥的银河消防中队指导员张志飞说,在一层北侧阳台处,消防员首先发现一位老大爷被困。老人当时已说不出话,但有呼吸,眼睛能动,手有烧伤痕迹,胳膊、腿上有血。消防员经过简单处理后,用担架将老人救出。周围居民说这位大爷就是一层的住户。

  把第一个被困老人抬出去后,他们又在屋里继续搜寻。“屋里还有没有人?”现场消防员大喊道。这时,有一个微弱的声音回答:“有。”消防员立刻顺着声音排查,他们又发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此时老人身上还压着桌子等物品。这位老大爷意识还比较清醒,能说话,他说自己是从二层掉下来的。

  见到消防员,大爷还着急地说,他的老伴也从二层掉了下来。消防员赶紧继续排查,最终在墙角处发现了老太太。原来老太太被困在楼板和墙面支撑起的空间内。为了避免对伤者造成伤害,消防员采用手刨的方式施救,将这对老夫妇先后救出。

  “老太太头皮破了,在流血。我们迅速将三位老人都交到医护人员的手中。”张志飞说,后来听到医院传来的消息说,三位老人均无生命危险,自己心里才踏实下来。

  救治

  老两口暂无生命危险

  原本住在35号楼一单元二层的这对老夫妇,被消防员从废墟里救出来以后,被急救车送往航天中心医院急诊科接受治疗。

  76岁的大爷头上缠着纱布、脚上绑着绷带。记者看到他的左脚还在不停地流血,医生正在给他缝针。在医院里,他已经可以睁开眼睛看看家属,意识比较清醒。“当时我刚吃完饭。”大爷只来得及跟家属说了这么一句话,后来就被医生劝止,让他多休息。老太太今年也70多岁了,在医院里意识比较清醒。

  赶到医院的多位亲属称,老两口的儿子在外地工作,他俩住在这栋由单位当年分配的老楼内。目前,老人儿子已知晓老人受伤的事,正往家里赶。

  航天中心医院急诊医生称,老爷子经诊断脑出血、右侧股骨头骨折。老太太目前判断受皮外伤,准备继续留院观察。目前,两人均无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本报记者许前程 张硕 张骁

  甘南 摄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