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针对“第二轮下岗潮”说法,人社部专家表示

目前并无数据支撑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15年11月14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针对社会热切关注的“第二轮下岗潮”问题,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13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没有数据支撑“下岗潮”说法。

  郑东亮介绍说,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调查失业率为5.2%左右,均保持在较低水平且基本稳定。市场需求方面,三季度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09,市场岗位需求仍略大于求职人数。“可以说,就业市场还是比较稳定的。”

  莫荣表示,所谓的“下岗潮”,如1989年百万民工下广东、90年代中后期国企裁员4000多万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1200万农民工返乡,这种量大、问题集中、涉及面大的情况才可称之为“潮”。虽然今年企业减员较往年有所增加,但从数量上远远够不上“潮”。

  根据人社部对3.3万家企业的失业动态监测结果看,今年1—9月,监测企业减员人数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4.5%,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100人以上规模的减员占减员总数的5.5%,1000人以上规模的减员只占0.3%,“可以说,大规模裁员是不存在的。”莫荣说。

  从减员原因看,正常解除终止合同占大多数,为81.5%,经济性裁员仅占减员总量的2.6%。“企业减员一般是由于员工退休、合同到期、企业结构调整、企业搬迁及经济性裁员。”莫荣说,前4种行为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最麻烦的是经济性裁员,即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裁员,但从数据来看比例非常低。

  “此外,随着第三产业及新业态的发展,市场的就业吸纳能力越来越强。虽然有些知名企业裁员,但分流都比较平稳,市场能够吸纳,因此没有形成规模失业。”郑东亮说。

  但郑东亮同时指出,不能忽视经济下行给就业市场带来的压力。3.3万家企业的失业动态监测结果显示,本轮减员虽然总体平稳可控,但结构性特征显著,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化工等化解过剩产能行业,其中采矿、部分制造业减员人数占总数的51.5%,同时东北地区的减员量也比较多,区域不稳定风险正在积聚。

  “所以,我们对于目前的状态也不能太盲目乐观,应该看到失业风险正在上升,领取失业保险的人数在增加,劳动关系矛盾也有所上升,相关仲裁案例数量也有增加。”莫荣说。

  那么,如何判断就业市场由“安”转“危”呢?“从研究角度看,国际通行做法是将7%的调查失业率作为失业预警红线。”莫荣说。此外,“当相关失业指标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即使其绝对值仍保持在较低水平,也是值得警觉的。”郑东亮补充道。

  此外,对于社会关注的隐性失业问题,郑东亮回应道:“隐性失业在一些企业确实存在,但没有数据显示这是一个普遍性现象。”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4日 04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