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增速换挡不跳水 提质增效练绝活

江苏 稳中求进促转型

2015年11月14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京11月13日电  (记者贺广华、白天亮、王伟健)上半年,江苏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高出全国GDP增速1.5个百分点,领跑东部省份。

  有人担忧:江苏经济体量位列全国第二,如此大的基数上取得如此抢眼的增速,是否意味着江苏发展仍着眼于“快”?江苏真的在奋起转身吗?

  “转型升级,首先要把握好稳与进的平衡,稳中求进”——江苏思路清晰。

  要稳增长。

  新常态,增速换挡是客观规律,但换挡不是“高台跳水”。江苏仍处于发展期,需要保有稳定的增速,给转型留出足够的空间。

  江苏重新审视投资。江苏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让高、新、尖的产业早日挑大梁、唱主角。“十二五”以来,江苏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项目400多个,财政支持资金超过1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000多亿。优而新的增量,做大了总量,更推动了结构的优化。

  稳是为了进。

  江苏必须全力以赴“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坚定转——江苏取消GDP考核,新的评价体系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注重结构的优化。“苏南现代化建设效果怎么样,不是GDP说了算,也不是把服务业占比、全员劳动生产率这类热门指标完成就算大功告成。”无锡市政府负责人拿起一份评价体系表,满满5页纸,53项考核指标,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科学转——江苏明确,要处理好“老”与“新”的关系,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老产业要有“新绝活”。江苏扛起技术改造大旗,让传统产业重焕青春。2014年,全省完成工业技改投入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19.9%。新产业要占领制高点。电子信息业,乍一听属于鼓励引进的新兴产业,但务实的江苏人提出,不要高端产业链上的低端部分,要做“微笑曲线”的两头。苏州市工业园区近一年,谢绝了几十个缺少核心技术的新兴产业项目,转移走近十家高科技行业中的制造装配企业。

  早转型、早主动,江苏经济暖意融融,收获经济发展“质”与“量”的新跨越。

  经济结构优化——制造业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服务业快马加鞭,占全省GDP比重46.7%,超过制造业,成为主力军。

  发展动力转换——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总体贡献率达到59%,“创新驱动”正为江苏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实体经济向好——上半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贡献了全国15%的工业利润,居各省区市之首。

  新常态、新追求、新作为。在改革开放中走在前列的江苏,又一次站到潮头,转型升级勇争先。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4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