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之后,还会有中国人获得今年的诺奖吗?

2015年10月07日10:11  来源:中青在线
 
原标题:屠呦呦之后,还会有中国人获得今年的诺奖吗?

  2015年度的诺贝尔奖于本月5日开始逐渐揭晓。中国医学家屠呦呦因为创制了新型抗疟疾药物青蒿素与美国、日本科学家共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6日,物理学奖又颁给了日本和加拿大的物理学家,而华裔物理学家、因发明纳米发电机而获得提名的美国华裔科学家王中林未能获选。

  从明天开始,化学奖最早将于挪威当地时间10月7日上午11时45分公布,和平奖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0月9日上午11时公布,经济学奖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1时公布,文学奖的具体公布时间待定。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评选章程规定,一项资金既可以完全由一人获得,也可以由两人或多人平均分享。其中,和平奖除了可以颁发给个人、两人或多人之外,还可颁发给某一组织和机构。

  那么,此次获奖的中国人除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外,媒体报出已获诺奖提名的中国人还有十数人,其中仅文学奖就有王安忆、北岛、张一一、方方、章诒和、阿来、贾平凹、苏童、阎连科、张悦然等10位中国作家获得提名。此外,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进行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工作的童增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那么,继屠呦呦之后,2015年还会有中国人获得诺奖吗?喜上加喜,也不是没有可能。

  文学奖中国作家被提名人有10位,但文学奖总提名240人,获奖几率仅为4%,有一定的难度。当然,既然被提名就会有获奖的可能。

  除此之外,还有和平奖。据悉,2015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名单达276人,其中不乏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情报人员斯诺登、罗马教皇方济各等热门人选。但是诺贝尔奖委员会向来以出人意料而闻名,去年呼声最高的罗马教皇方济各并未获奖,17岁的巴基斯坦马拉拉·尤素福·扎伊和印度著名反童工劳动的活动者凯拉什·沙提雅提共同分享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童增作为已知被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中国人,他自从1990年提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理论至今,25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二战受害者的对日索赔活动,将日本的侵略历史和血腥杀戮昭之于众,对日本政府和右翼篡改历史的行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但不管最终结果怎样,屠呦呦打破了中国科学家获诺奖的先例,中国人一年两奖会在今年出现吗?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青在线)

(责编:常红、闫嘉琪)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