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慧:推动中国高铁稳步走向世界

2015年09月24日06:08  
 
原标题:齐慧:推动中国高铁稳步走向世界

  当前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决定了高铁“走出去”慢不得,不过高铁“走出去”具有它的特殊性,也急不得。无论是在性价比、技术优势、工期长短上,还是金融配套等深度合作方面,中国高铁都有很大优势,而且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独有的高、中、低速组合的铁路网络之路。高铁“走出去”成功与否,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等方方面面,并不是只看建设水平

  近日,关于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消息犹如一部跌宕起伏的电影,格外引人关注。

  先是在9月16日,印尼宣布取消其国内首条高速铁路的修建计划,即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转而考虑在两座城市之间建立时速200至250公里的中速铁路。此举意味着中国争取印尼首个高铁项目的希望落空,“走出去”脚步放缓。

  仅仅一天过后,高铁“走出去”获得重大进展:9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在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最早将于2016年9月开工。

  前后两条截然不同的消息,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高铁从2003年发展至今,起步虽晚,但发展速度快,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整体领先世界的高端装备产业之一。因此,在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构想中,中国高铁被寄予厚望。

  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决定高铁“走出去”慢不得。当前,全球经济都面临着下行压力,复苏进程缓慢。对于我国来说,推动高铁等优势产能“走出去”,能够提升国际合作层次,打造中国新名片,也能带动钢铁水泥等富余产能“走出去”,为稳增长提供重要的支撑保障;从世界范围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许多国家的优先选择,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正是补“旧账”的好时机。

  世界高铁巨头都很清楚这一点,也都在力争抓住这个机遇。比如日本也参与了此次印尼高铁的投标,据称高铁降为中速铁路后,印尼还将邀请德法等国企业参与投标,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因此,“走出去”的各项工作都不能慢,如果慢了,很有可能错失发展的大好机遇。

  然而,高铁“走出去”具有它的特殊性,也急不得。

  首先我们应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以印尼刚刚取消的高铁为例,投标者中,无论是性价比、技术优势、工期长短,还是金融配套等深度合作方面,中国高铁都有很大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已建成运营近1.7万公里的高铁里程,占全球高铁里程的55%,经过十几年借鉴、融合、创新、实践的历程,已经走出了一条自己独有的高、中、低速组合的铁路网络之路。

  我们要意识到,影响高铁“走出去”成功与否的因素还有很多,一个国家和地区是否需要建高铁、由谁来建,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等方方面面,并不是只看建设水平。比如印尼取消高铁建设,就是考虑到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后决定的。而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的合作成功,则是在双方元首倡导中美经贸务实合作的前提下,经过多年谈判,才最终达成的。

  因此,高铁“走出去”要快但不能盲目,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完善产品,提升技术水平,让优势更加明显,让对方喜欢并接受我们的产品。另一方面,也要从对方的经济水平、法律环境、风俗习惯等方面入手,了解他们的需求,扎扎实实做好各种准备。在基础工作做好之后,自然会水到渠成,推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 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