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施十大重点工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安徽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省

2015年09月20日02: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合肥9月19日电  (记者朱思雄、何聪)安徽省近日出台《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努力推动全省增长动力实现新转换、产业发展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

  《计划》明确四大目标:到2020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质量效益提升,财政收入突破65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争先进位,总量再上新台阶;人均指标位次前移,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美元,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是实施《计划》的突破口。安徽加快建设第一批14个集聚发展基地,发挥每年20—30亿元的基地建设专项引导资金作用,到2020年打造20个左右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基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是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安徽将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工业产品自动化、智能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引导企业加大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促进优势传统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支持资源型城市加快发展接续产业,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力争到2020年,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20%左右,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工程,是提速增质的关键处。安徽力争到2020年,建成200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全国500强服务业企业达到25家。

  同时,安徽还将同步实施农业现代化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园区转型升级、县域经济振兴、质量品牌升级、人才高地建设、民营经济提升等七大工程。

  “十大工程的强力推进,将加快安徽建设制造强省的进程,基本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韶春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0日 02 版)

(责编:白宇、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