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戈铁马 守护和平

本报记者  冯春梅  倪光辉  吴月辉
2015年09月04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上巡逻机梯队。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领队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
  本报记者 杨振武摄

  歼—15舰载机
  单座、双发重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机翼可折叠。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无人侦察机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东风21D常规导弹
  具有反应速度快、慑控范围广、突防能力强、寻跟目标准、打击精度高等特点,能对海上大中型移动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实现了我军常规导弹打击能力新飞跃。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东风26导弹
  武器状态多样、发射平台集成、作战运用灵活,可实施机动无依托随机发射,反应速度快,能够对多种目标实施有效精确打击。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东风5B核导弹
  为分导式液体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是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盾牌。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99A式坦克
  作为我军的主战坦克,它主要用于压制、消灭反坦克武器,摧毁野战和坚固防御工事。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红箭10反坦克导弹
  能够精确打击地面重要目标和低空低速飞行目标,是我军目前装备的最新式反坦克武器。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空降兵战车方队。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核导弹方队。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舰空导弹方队。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地空导弹方队。
  本报记者 雷 声摄

  指挥信息系统装备方队。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白求恩医疗方队。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铁甲”风驰、“神剑”倚天、“战鹰”翱翔……先进的武器装备历来是阅兵最受关注的焦点。在此次胜利日阅兵中,我军一大批新型现役主战装备逐一亮相,均为国产,84%是首次公开亮相。

  地面突击模块、防空反导模块、海上攻击模块、战略打击模块、信息支援模块、后装保障模块……参阅的27个地面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首次按作战体系模块化编组,展示人民军队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与以往历次阅兵相比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这样的安排,更能体现三军联合作战的特点。

  与国庆60周年阅兵相比,此次受阅装备中,新型坦克、新型火炮、新型导弹、指挥信息系统和无人机等全新的面孔,充分反映中国军队武器装备体系建设的新成就。海军的新型反舰导弹、新型舰空导弹和新型舰载战斗机,空军的新型战斗机、新型远程轰炸机、新型预警指挥机,陆军的新型武装直升机、新型改进型主战坦克,第二炮兵的新型中远程常规弹道导弹等,都出现在阅兵式上。

  这次阅兵中,战略导弹部队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亮相,这是第二炮兵同时展示型号最多、枚数最多的一次,受阅规模可谓空前。受阅装备涵盖远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导弹武器。从受阅装备可以看到,这支战略导弹部队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武器装备体系。

  此次胜利日阅兵中,由我国自主设计的高、中、低地面防空反导装备组成两个地空导弹方队,第一次以“全家福”的形式展示在阅兵场上,代表空军地面防空兵部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空中受阅的近200架飞机,也按作战模块编成预警指挥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等10个梯队。空中梯队指挥部负责人说,这次阅兵的空中梯队是历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共有近200架飞机受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种新式战机首次参阅,空中作战要素为历次最全,增加了不少引人瞩目的新装备,充分体现了我军近年来空中力量的建设成果。新一代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舰载机、直升机等多型飞机均为列装后首次参阅。

  跟随空警2000预警机之后出场的,是我国预警机家族的全新一代预警机——空警500,这也是它首次揭开神秘面纱公开亮相。别看它小,却是一款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领先性能的预警机,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新一代”,被认为是掀开了中国预警机事业崭新的一页。预警机是现代空战的“空中指挥所”,是信息化联合作战体系的中枢环节。

  往年受阅装备以进攻型、防御型装备居多,后勤和装备保障在此次阅兵中的地位得到提升,这个模块是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其中装备保障模块第一次参加阅兵,共包括越野车、抢修车、抢救车、修理车等装备。

  国防大学教授李明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阅兵式上的装备方队,显示了我军装备发展适应战争形态的转变,那就是从机械化迈向了信息化。具体来讲,有四个方面令人惊喜:

  ——新质作战力量装备大量涌现。比如无人机、信息装备系统、各型导弹等。

  ——体系力量作战装备相互融合,已经成体系发展。以前的阅兵式都是以传统的陆海空编排,这次完全按照体系作战力量进行编组。

  ——信息化程度空前提升,适应了未来作战需要。比如,装甲车从外形上看有变化,但变化并不大。实际上,其“内饰”即内部信息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直升机编队用北斗导航,在空中精准控制排面,做到了米秒不差。

  ——自主研发程度高,民族自信心进一步提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4日 15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