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西 “六权治本”管权力任性

2015年08月17日03: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太原8月16日电 (记者刘亮明)不到半年时间,涉及3.6万户近16万人的太原54个城中村拆迁重建,已完成拆迁量的65%,在建524万平方米。“这么快的拆建速度,放在过去不敢想象。这次为啥顺利?因为老百姓支持。拆除过程依法合规,一切都搁在明处;补偿款直接打到百姓卡里,安置住宅和商业用房都严格按政策兑现,百姓得到最大实惠。”晋源区木厂头村拆迁工程负责人孟发中一语中的,权力运行环环相扣,把玩猫腻的门堵死了,权力不敢也不能再任性。

  去年以来,山西省委把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使用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六权治本”,作为重大改革,在顶层设计、基层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努力在“不敢腐”的基础上,构建“不能腐”的长效机制。

  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山西省市县各级政府全面梳理了各部门、各岗位的职权事项,编制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了权力的底数和边界。其中省政府彻底清理部门和单位权力事项5343项,只保留52个部门和单位行政职权3090项,精简率达63%。

  围绕分级授权、分事行权和分岗设权3个关键环节,对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科学分解配置,解决权力过分集中问题。同时,各级政府认真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建立了“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

  针对权力运行的关节点、薄弱点、风险点,打造制度的“笼子”,最大限度地堵塞制度执行的漏洞、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吕梁市制定完善首办负责、一口对外、一次告知、限期办结等政务服务制度和公共资源交易办法,形成规范性制度294项;省发改委针对以往能源等重大项目审批不规范、不透明的问题,制定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十准入”“十优先”办法,给24个项目发放了“路条”。

  为确保按制度行使权力,杜绝“暗箱操作”,山西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内部公示栏等媒介对权力事项、依据、运行流程、过程和结果全面公开,特别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便民服务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

  今年4月,省交通厅在3个高速公路项目沥青采购招标中,被反映招标文件中对生产和仓储要求过高,厅党组立即依法修改了招标资格条件,让更多企业参与了竞争,并将综合评分法改为最低评标价法,节约资金6296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7日 01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