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西藏力保群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贫有所济

雪域高原绽放幸福之花(辉煌50年·大美新西藏)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陈沸宇  汪志球  王汉超
2015年08月16日0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米林县才召村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雅鲁藏布江南岸,年近50的村民达娃告诉记者:“30年前,我们住在山上,走路光着脚,粮食不够吃,主要靠打猎和采集野果。”1985年开始,当地政府在县城附近的平地上为村民盖了房子,这些年来又大力推动开办餐馆旅社、养殖编织等多业经营,村民去年人均收入达1.2万元以上。

  才召村的巨变是西藏民生改善的缩影,也是各族群众享有幸福与尊严的生动体现。各族群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贫有所济,幸福之花在雪域高原处处绽放。

  住有所居,农牧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地区乃东县昌珠镇克松村,村民达娃次仁指着院内新盖的两层楼房告诉记者,新房一共花了10万元,其中政府给了1.5万元补助,银行提供3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就在3年前,一家人还挤在3间低矮的土坯房里,进屋要低头猫腰,卧室隔壁养牦牛,院内弥漫着牛粪的气味。

  如今,从藏北草原到雅砻河谷,从象雄故里到尼洋河畔,处处可见藏式风情的崭新民居。自治区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次旦介绍,开始于2006年的“安居工程”,为每户贫困户发放1.2万元至2.5万元不等的建房补贴。截至目前,全区46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与修建住房相配套的“八到农家”工程(水、电、路、通讯、邮政、广播电视、农家书屋、优美环境到农家),有效改善了农牧区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解决7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实现农牧民饮水安全全覆盖,行政村通电率达到100%,基本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全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35万公里,99.7%的乡镇和99.14%建制村通公路。

  病有所医,基本医保覆盖全体农牧民

  自治区成立之前,农牧民群众看病十分困难。在拉萨市城关区益希洛追老人的记忆里,“旧西藏缺医少药,普通人生病了只能听天由命”。自治区成立50年来,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后到现代的根本转变。目前,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全区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县县疾控中心全覆盖、乡乡建有卫生院、村村建有卫生室的目标。

  去年9月,家住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的索朗旺青得了肺炎,第一次得“大病”的他心里没底:“费用家里负担得起吗?”“只要带上身份证去医院挂号,医疗费用全免。”镇干部的话让他如释重负。据西藏卫计委介绍,2012年颁布的《西藏自治区农牧区医疗管理办法》将医疗政府补助标准定为年人均420元,农牧区医疗制度县、乡覆盖率均达到100%,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6万元。

  为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自治区及地(市)级医院逐步引进彩超、核磁共振等大型医疗设备,各县、乡(镇)统一配备X光机、显微镜、心电图机等基本医疗设备,村卫生室则配备15种简单适用的医疗设备。

  “在旧西藏,妇女怀孕生孩子,因产后出血、产褥感染、难产导致母婴双亡的情况非常普遍。”自治区卫计委主任普布卓玛说。如今,西藏孕产妇住院费用百分之百报销,还发补助。2014年上半年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较10年前分别下降约60%和30%。西藏人口从和平解放时的114万人增加到317万人,人均期望寿命从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到68.2岁。

  学有所教,孩子们享有受教育权利

  在西藏广大的农牧区,最好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地方是学校。据介绍,西藏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696所、教学点388个,在校学生达60.85万人。截至去年底,西藏适龄儿童入园率达99.64%,初中、高中入学率分别达98.91%、73.37%。而过去,旧西藏学校以僧人、贵族、官员子弟为招生对象,占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子女没有受教育的基本权利。

  路途遥远、居住分散等不利条件,曾让许多农牧民子女对学校望而却步。1985年,西藏开始实施“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教育“三包”政策,至今共投入资金80.74亿元。保障对象从中小学农牧民走读生,逐步扩大到所有农牧民子女及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在校生。仅2014年就有52.5万名学生受益,覆盖面达100%。2011年起,西藏农牧区学前和高中阶段也实施了免费教育。

  记者来到山南地区曲松县中学,正是午餐时间,学生餐盘里有西红柿炒鸡蛋、豆角炒肉等饭菜,饭后还有牛奶、水果。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因上学不花钱、吃饭住宿全部免费,大大减轻了农牧民负担,入学率接近100%。始于2012年春的西藏全区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受惠学生达38.28万人。

  每年开学前夕,拉萨火车站候车厅里挤满了中小学生,他们去往的内地学校有个共同的班级——“西藏班”。据统计,内地现有21个省市的18所初中、14所高中、5所完全中学设有西藏班。自1985年至今,内地西藏班累计招生10.77万人,培养中专以上人才3万余名。如今,内地优质教育资源也来到了家门口。去年9月,拉萨市东郊教育城内的北京实验中学、江苏示范学校通过引进北京、江苏百余名援藏老师的形式,与本地优质师资结合,用先进办学模式和教学模式带动拉萨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

  贫有所济,社会保障制度全面建立

  50年来,西藏社会保障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建立和完善的过程。目前,已形成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具有西藏特色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截至去年,西藏自治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到260.6万人次。

  在拉萨市达孜县社会福利院,五保老人有的玩骰子、跳锅庄,有的摇动转经筒、默念经文,脸上满是幸福与安详。去年初,西藏全面启动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爱心工程,投入20多亿元,力争2016年实现五保对象县以上集中供养达到100%,今年底有望实现孤儿地市以上集中收养达到100%。目前,全区72%有意愿五保户实现集中供养,5900多名孤儿全部得到有效救助。

  作为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省区,西藏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灾救灾体系。今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西藏,30余万人受灾。灾情发生后,自治区第一时间启动全员参与的救灾行动,抢通生命通道、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仅用半个月时间便进入灾后重建。“在旧西藏,地震后出现伤亡根本没人管。即便没有受伤,也有可能被冻死饿死。”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70岁的老阿妈索朗说,她的安置帐篷里柴米油盐都有,对未来一点也不担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6日 0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