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巡视反馈倒逼真抓实改(2015首轮巡视立行立改系列报道②)

本报记者  姜  洁
2015年08月12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以问题导向倒逼整改。今年首轮巡视结束后,中石油高度重视巡视组的各项反馈意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强调,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既是责任书,也是军令状,更是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真抓实改,重构集团公司良好政治生态,重塑中国石油新形象。

  “巡视组向中石油反馈巡视意见后,党组高度重视,共组成7个工作组,党组成员分别任工作组组长。自反馈意见以来,每周党组会都要专门研究一个巡视整改议题,对整改中出现的问题逐个破解,确保整改到位。”中石油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吉明告诉记者。

  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围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监督责任,中石油全面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党组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长李正光介绍,中石油下属的150余家二级单位中,原先真正配有专职纪委书记的仅有8家。为了切实落实巡视整改意见,配齐配强监督力量,中石油党组讨论并通过了《配齐配强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的意见》,明确103家单位要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占集团公司所属企事业单位总数的70%。目前,纪检组、监察局与人事部组成近10个考核组,正在对141家企事业单位推荐的261名进入纪委书记备用人才库的人选进行层层考核,拟在9月初将首批45家单位的专职纪委书记配备到位。

  中石油国内地区公司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从2010年开始,集团公司开始分区域派驻纪检监察中心。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北京、上海、黑龙江、新疆、四川等省市区派驻5个纪检监察中心。今年上半年,5个中心接受核查任务211件,核查了结158件,初核转立案率达64.6%,拟处分144人,移送司法6件,暂扣违纪款物合计1亿多元。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效果目前已初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全系统立案件数同比增长97.5%,党纪政纪处理人数同比增加80.7%,有自办案件的企业同比增长18.8%。

  中央巡视组在中国石油巡视期间,专门听取了“小金库”治理工作专项汇报,对“小金库”治理提出明确要求。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公司下发了彻底清理“小金库”通知,在全公司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全面清查,对清查出款项由审计部门牵头组织核查,对涉及从“小金库”中取得利益的人员一律予以追缴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开展了“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严肃收入分配纪律”专项检查,重点对工资总额管理、使用及内部调控等6个方面20项内容进行检查,从源头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此外,中国石油举一反三,开展了违反财经纪律重点问题全面清查工作,尤其是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企事业单位存在的违反财经纪律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具体内容涉及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承担个人费用、违规设立职工持股公司等11个方面的问题。本次检查后,对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重点问题的单位,将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中石油还注重长效机制建立,出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财经纪律禁则》,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所属单位财务机构负责人管理的通知》,重点解决财务机构负责人独立履职问题,对集团公司所属企事业单位财务机构负责人实行双重管理。

  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海外投资决策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中石油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专项整改的具体问题、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分类和完成期限,形成了组织有力、职责明确、上下联动、迅速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分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经理王仲才告诉记者,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我们既重视立行立改,更重视建立长效机制,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目前已制定及正在制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4个主要管理制度。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审计未做到全覆盖”的问题,公司已对2012年至2014年海外投资项目审计情况现状进行了总结,同时借鉴国际石油公司壳牌对其海外业务审计体系,对中石油海外投资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面临的挑战做了分析。通过制定海外项目审计方案,加强集团、板块两个层面对海外地区公司、项目公司的审计力度,确保“审计”3年全覆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2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