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辽宁:制度管人 教育治“心”(前沿观察·从严治吏看地方③)

本报记者 盛若蔚 何 勇 赵 兵
2015年08月11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严治吏,系统工程。从干部选拔,到日常监管,再到思想教育,环环相扣,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近年来,辽宁严把干部选任关口,过滤“问题干部”;加强权力监管,防治权力滥用;加强思想教育和考核,整治“为官不为”,鼓励务实有为……干部队伍越发纯洁,用权办事更加规范,干事创业也更有精气神。

  倒查选任过程

  过滤“问题干部”

  干部选任是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道关口,能否严把入口,选出好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直接影响到当地的政治生态,影响党风政风民风。

  辽宁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从严管理干部,要从用干部的角度抓好,严把入口关,凡是有反映的干部,都要搞清楚,不能带病提拔。”

  注重选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坚决不用不讲诚信、言行不一、政德不好的人;坚决不用不守纪律,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政不廉的人……这“四个注重、四个不用”,是辽宁根据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提出的选人用人原则。

  为把好干部选出来,辽宁紧紧扭住干部动议、民主推荐和任前考察三个环节。在动议酝酿时,组织部门在将拟任名单提请党委“五人小组”酝酿前后,分别听取分管党委常委、政府副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及人选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意见,并提交纪检机关征求意见。民主推荐则注重发挥不同形式的作用,如个别谈话推荐等方式确定考察对象。最后,还要对拟任人选进行“一查三核”,即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核,并查核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举报事项。

  对违规违纪用人行为,辽宁严肃查处,毫不手软。2014年,辽宁省委组织部开展“带病提拔”干部选任过程集中倒查,对19人倒查追责,以严厉的问责,倒逼管控干部选任规范运行。统计显示,去年省委组织部直接查处违规用人问题38起,处理相关人员52人,保持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我们从前、后两道关口,强化对问题干部的把关和过滤。”辽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谷孝红介绍,今年辽阳已对7名因年龄原因、缺少基层工作经历、有党纪处分和用人违纪行为的副县级干部拟任人选,取消了选拔资格。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彭益民表示:“选出好干部,要把干部选任和监管结合起来。比如,辽宁实行署名推荐,谁提名谁就要负责任,大家就不会随意推荐了。”

  严格日常监管

  规范权力运行

  选出好干部,还需加强日常监管,抓早抓小,“去污洗垢”,保持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辽宁利用教育提醒、纪律约束和惩戒警示多种手段,对干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形成“严”的氛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为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辽宁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若干意见》,建立了组织部门与干部谈话制度,充分利用任职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函询等措施,对干部经常性地“咬耳朵、扯袖子”。

  加强制度建设,利用制度性手段约束干部,是辽宁从严管理干部的一个重要方面,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核查就是缩影。今年,辽宁对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列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的人选,都进行认真核实。截至今年5月,全省已对963名拟提拔副处级干部人选进行核实,处理了26名人选,其中暂缓任用21人,取消提拔资格5人,有3名干部因违纪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干部长期在一个岗位干,不仅工作经验单一,也容易形成人情网、关系网,这就为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提供了“温床”。对此,去年11月,辽宁出台了《关于省直党政工作部门厅级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正处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的暂行办法》,列出交流轮岗的职务名称表,推行干部轮岗。截至目前,辽宁省直党政部门关键岗位正处级领导干部轮岗全部完成。

  干部手中的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为民服务,亦能为己谋利,如何规范干部手中的权力,促使用权为民是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课题。

  鞍山市在权力监督制约方面探索出了有效途径。2013年,鞍山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行业管理部门和监察部门三者相互制约的监管和评议机制,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的“管办分离”。同时,鞍山还组建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将政府部门的审批行为集中到服务大厅,将市本级保留的31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电子监察范围,有效制约了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

  整治“为官不为”

  践行“三严三实”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有的干部不敢为,“宁可不出成绩,也不要出岔子”;有的干部不会为,“不能先上车再买票了,那事情怎么办”;有的干部不愿为,“八项规定以来付出多回报少”……针对这些问题,辽宁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推动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一方面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并对不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

  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认为,全面从严治吏,离不开思想教育。要通过触及灵魂的思想教育,让干部把宗旨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摆在重要位置。

  辽宁从筑牢思想“堤坝”入手,扎实开展集中培训,近年来,轮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5万人,实现了全覆盖,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2.8万人次,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和素质;开展“讲诚信、守纪律、懂规矩”专题教育,强化干部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积极宣传正面典型,省委组织部发出了《关于开展向“四有”书记谷文昌同志学习的通知》,并召开学习“四有”书记谷文昌研讨交流会……

  教育的软性引导,还要配合制度的硬性约束。营口市站前区建立科学的考核评分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任结合:外经贸局、城建局连续几年在目标管理考核中名列前茅,两个部门的主要领导都得到了推荐重用,与此同时,有24个单位和41名领导干部被取消了年度评先选优资格,进行诫勉谈话9人。“通过运用考核结果,给干部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有为就有位’,让‘想干事、干实事’成为干部的追求。”站前区委书记董永安说。

  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从严问责,绝不手软。辽宁出台的《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责办法》明确规定,对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传达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消极怠工等情形问责。截至今年5月,全省已有145人因不作为、不担当被问责,以严格的问责促使干部务实有为,开拓进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1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