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兰石集团

创新的脚步不曾停歇(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  林治波
2015年08月05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2年前,作为共和国石化装备行业的长子,兰石品牌诞生于中国的西北重镇甘肃兰州。

62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兰石人的努力,兰石已成为驰名海内外的装备制造业知名品牌,成为大国重器的制造者。当年兰石从苏联引进石油钻机与化工装备制造技术,如今兰石的成套装备已返销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

今天的兰石,正积极响应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号召,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62年,历史的辉煌

走进位于兰州新区的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镌刻着“装备中国功勋企业”的石碑首先映入眼帘。获得这个荣誉,兰石实至名归。这家始建于1953年的老牌国企,由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曾累计填补新中国石化装备百余项技术空白,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

在兰石,曾经诞生了国内第一台石油钻机、第一台加氢反应器以及第一台板式换热器等大国重器。国内石化行业至今仍有不成文的规矩:技术难度大的深井钻机肯定得交给兰石做,首台(套)加氢反应器必须出自兰石,甚至生产原材料的企业研发出了新的材料,也要交给兰石先试制,在兰石通过了,才能在行业内推广开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兰石的产品遍布国内各大油田、炼厂,并延伸到军工、航空航天及通用机械领域,兰石钻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过90%以上,抽油机占全国机械系统抽油机总产量的65%,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等主导产品,至今仍保持着国内第一,国际领先。

能够在市场上具有这样高的占有率,兰石人的秘诀就是保持产品品质。多年与客户打交道的市场管理部部长王琳说:“在兰石,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可以深入到每一个细节。我们用的每一个原材料都必须送到测试中心进行二次检测,甚至连给产品刷油漆这样的小事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刷多少层,每层多厚,刷漆时的温度、湿度都有具体而严格的规定。”

正是对品质近乎苛刻的要求赢得了客户的信赖,也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敬。曾经与兰石合资过的美国国民油井公司如今依然是兰石的客户,而这家美国企业曾直言不讳,他们就是要选择全世界最好的石油装备企业进行合作。

创新,不变的传统

在追求产品品质的同时,兰石也深知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2015年是兰石集团的“改革和技术创新年”。集团全年的科技投入同比增加了67.3%,超过3亿元。这些经费将用于完成13项省级及以上重大科技专项,23项集团科技重点专项以及98项新产品试制及科技攻关。

兰石从未停下过创新的脚步。1982年参加工作的高俊峰刚一进厂就参与到了快锻机的自主研发当中。那是一种用途广泛的高端机器,对于改变金属结构,加强金属密度有很大的作用。但在上世纪80年代,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它。当时,兰石也有一台进口的蒸汽锤快锻机,但已经使用多年接近报废。是从国外花高价进口,还是把旧的修修再用?再三权衡,兰石人下定决心自己研发!

整整5年,全厂上下齐心协力,终于做出了中国第一台快锻机。与进口相比,兰石的快锻机物美价廉,一下线就收到了订单。“在没有我们的快锻机之前,我们国家的火车车轴都只能进口。后来国内只要是生产火车车轴的企业就有我们兰石的快锻机,至今如此。”高俊峰说。如今,高俊峰已是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的总经理。

创新不断进行,成果也不断涌现。去年,兰石集团从老城区迁入了位于兰州新区的高端装备产业园。生产规模和装备水平都迅速扩大,设备也要更新换代。在新设备中,有58台(套)是兰石自己研发生产的。

兰石创新的触角还从自己擅长的传统能源领域向新能源领域延伸。研究院正在进行垃圾资源处理、生物质能装备等15项前沿课题研究。他们的志向,就是用自己一流的装备制造能力参与引领未来的新能源产业革命。

国际化,不懈的追求

兰石人的目标从来都不仅仅是国内知名,而是国际一流。谈及兰石的国际化战略,集团董事长杨建忠将其概括为“内外双修”,即“内向国际化”和“外向国际化”。

“内向国际化”,就是在经营管理水平上达到国际领先,始终以全球视野观察世界能源发展,引领能源装备发展趋势,不断实现高端能源装备技术的自有知识产权。“外向国际化”,就是要快速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采购成本最低的地方采购,在融资成本最低的地方融资,在最贴近市场的地方销售,快速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从而不断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事实上,兰石从未停歇过对外开拓市场的脚步。早在2005年,兰石的拳头产品之一板式换热器就取得了我国该项产品生产企业中唯一的核级制造证,为进军核电领域做好了准备。

通过“内外双修”,兰石取得了国际化经营新成果。在我国给巴基斯坦建造的恰其玛核电站的招标会上,兰石的板式换热器一举中标,而他们当时的对手是全球最大、有100多年板式换热器生产历史的瑞典企业阿法拉伐。

“我们就是要打破发达国家企业在核电市场垄断的局面。所以在恰其玛的项目上,我们特别用心。”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欧兰君说。

这次成功,仅仅是兰石国际化战略的一个案例而已。如今,兰石组建的国际工程公司生产的石油钻机、抽油机、炼化装备、换热设备及铸锻产品等已远销美国、俄罗斯、德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抓住“一带一路”开发建设的机遇,兰石正在成为“2025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走出去”的积极践行者,正如杨建忠董事长所言:“兰石的历史很厚重、很辉煌。今后兰石努力的方向,就是要用一流的装备推动能源产业的革命,再造新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5日 09 版)

(责编:曹昆、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